全部

高端智库看山东|专家支招德州融入京津冀鲁发展圈:探索本土资源禀赋,培养更多高附加值的产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7 20:09:10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山东省及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在支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探索媒体智库的研究和传播优势,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24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专家,为山东发展问诊把脉,助力山东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由国研智库、山东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系列活动,于10月16日至18日走进德州。17日下午,专家一行来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调研了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项目、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和英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项目是立足德州市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定义而规划建设,旨在为京津地区科技型创新创业项目产业化提供全方位服务。项目占地面积629亩,规划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建设,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园区管理,国有企业高创中心负责园区市场化运营。

截止目前,共有2900余人在园区创业就业和工作生活,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52%,硕士、博士和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占12%,已有5个项目出园实现规模化生产,今年预计还将有5个项目出园。

英望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新兴市场,从事手机和3C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的科技公司。据了解,英望科技德州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左右,建设英望科技总部,包含部分研发、销售、结算、生产等功能。其中,拟征地约50亩,建筑面积约2.5万平,建设智能手机制造实体项目。

预计实体项目全部投产后三年内累计产值15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创汇累计1-2亿美元,累计税收贡献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年税收贡献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三年内带动消费类终端电子产品上下游企业入驻开发区辖区,实现新增产值累计约8亿元人民币。目前,项目一期中元科技园4号车间内约4500平米十万级洁净空间过渡车间装修工作已经完工。新上四条SMT贴片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可实现300万片手机主板/年,预计产值约5亿元,实现税收约1500万元/年。

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由有研科技集团、日本RST株式会社控股的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出资,山东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建设。有研科技集团是国资委管理的96家央企之一和国内有色金属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在国内唯一掌握18英寸硅单晶技术、12英寸硅片技术,率先实现8英寸硅片商业化,12-18英寸硅单晶产品可满足全球最先进的半导体设备应用要求。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50亩,包括两个项目:一是年产276万片8英寸硅片、180万片6英寸硅片和300吨12—18英寸硅单晶项目;二是年产360万片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项目。项目总投资达80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瞄准我国重大战略产业短板,填补山东省内相关领域空白,对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项目将从北京转移500余人高技术团队,引进日本专家队伍和国内优秀高端人才,解决2000余人就业,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40亿元,税收3-4亿元。

如果将德州融入京津冀鲁发展的大圈子,发展前景如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熊鸿儒认为,首先从产业本身来看,德州的产业整体是在升级的。目前,城市能级比较高的一线城市,更多的是在布局一些未来产业,一些产业链的最前端领域。相对来说,这些城市的生产力、生产资源的成本都很高。这就意味着一线城市要承担起创造高附加值、引领龙头的责任。然而,整个产业要形成体系,光有龙头是不够的,它需要有一个大的、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集群去配套。

熊鸿儒表示,德州的区位优势是十分突出的,目前德州需要做的是在产业体系上融入京津冀鲁的发展大圈。“我们说三大协同,基础设施协同、公共服务协同,最难其实就是产业协同。我们要拿出政策,做好项目落地,在产业的集群和产业的协同这一块,德州应该有它的机会。”熊鸿儒建议,在做好产业协同的同时,也要探索德州本土的资源禀赋,发展本土的特色产业,集中发力,培养更多的高附加值的产业和行业隐形冠军。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王楚齐 白少光 张洪波 编辑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