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山东将在济南青岛淄博三市打造生态环保产业集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5 11:0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邀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先生,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张中英女士,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学春先生解读《山东省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生态环保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培育生态环保产业,对统筹推进山东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环保产业分为环保制造业、环境服务业和资源综合利用行业三大类。环保制造业主要包括环保设备和药剂试剂等的生产;环境服务业主要包括环评、环境监测、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环保设施运营等领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主要包括工业固体废物、农林废弃物和矿渣尾渣等的综合利用,例如,秸秆综合利用就属于资源综合利用行业。

发布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对山东省下一步要重点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提到,首先要组织开展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从2021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全面摸清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制定出台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健全生态环保产业推进机制、升级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产业支撑、推进市场有序发展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编制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山东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等。在济南、青岛、淄博市打造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环保管家等环境治理模式,2021年年底前,完成全省5处园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试点。强化生态环保产业科技创新。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绿色技术产学研协同攻关,积极创建国家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建立面向全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软课题研究制度,重点开展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污染底泥综合处置、智慧环保、海洋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