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出台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5 10:2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记者10月15日上午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山东印发《山东省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介绍,《若干措施》共8部分28条,在落实《指导意见》提出的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等7大体系的基础上,增加了科技创新体系。

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提出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机制、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等4条具体措施。

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提出了依法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强化企业自证守法等2条具体措施。

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提出了发挥群团和社会组织作用、提高公民环保意识、引导公民履行环保义务等3条具体措施。

健全环境治理监管体系。提出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机制、完善环境信访举报机制、完善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加快推进智慧环保建设、进一步下放省级环保审批权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等7条具体措施。

健全环境治理法规标准体系。提出了完善规划政策环评制度、完善环境规范标准等2条具体措施。

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提出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行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积极培育生态环保产业、创新环境治理模式等5条具体措施。

健全环境治理信用体系。提出了加强环保政务诚信建设、加强企业环境信用建设等2条具体措施。

健全环境治理科技创新体系。提出了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加强生态环境智库建设等3条具体措施。

据悉,在28条具体措施中,山东创新性的措施有15条。这些创新举措与山东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紧密相关,目的是补齐山东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短板,积极构建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生态环保工作大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