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山东”首亮相!山东50余家园区和平台企业集中展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2 17:4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今天上午在福建福州开幕。本次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等七个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相关活动。山东与河南、海南两省一起受邀作为主宾省参会。这是山东首度以“数字山东”的整体形象在全国平台亮相。

占地400平米的山东展馆是三大主宾省展馆中面积最大的展厅。展馆以“数据赋能、智慧齐鲁”为主题,分别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介绍近年来数字山东建设成果。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数字山东全景地图,这其实是山东在全国率先启动的全省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这个平台是开放的,所有的数据都是实时的,各级各部门的应用随时可以接进来。”  山东省大数据局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马唯硕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通过它可以直观、实时地了解到山东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数据汇聚应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等方面的数字化应用。”这个平台整合全省各级各部门相关系统和数据,横向部门互联,纵向各级贯通,做到“一屏观全省,一网管全省”。2020年数字中国省级指数、数字政府建设指数,山东均居全国前三。

在全景地图平台对面实时显示的,是济南高新区政务大厅内开办企业的进程情况。在这个区块链+政务服务系统的平台上,市民只需提交一次资料,剩下的全部交给数据跑腿。资料显示,开办一家企业由过去最快7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35分钟,这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理业务。


在山东馆,观展者只要拿手机扫扫墙壁上不同位置的二维码,不仅可以更好地了解山东,还可以获得积分,然后到指定地点兑换具有大数据特色的文创产品,并且能品尝到可以追溯生长信息的烟台栖霞大苹果,这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山东馆人气爆棚。


数字山东,不止于此。山东作为旅游大省,充分利用5G和大数据等技术,挖掘深厚的文化资源内涵,建设旅游数字化应用场景。很多参观者都争先试戴可视化的VR设备,身在福州同样可以畅游齐鲁,感受好客山东的魅力。


山东省大数据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卢修名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山东全面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不管是建设范围还是力度,都是全国领先的,在国家评估的前五十名智慧城市中,山东占了七个,数字经济方面,全国的大数据示范试点项目,山东占到了全国的十分之一。”


作为主宾省,山东“既是客人,又是主人”,也因此拥有更多项目对接的机会。山东紧抓这次机遇,将省内50多家园区和平台企业进行了集中展示,把园区介绍、优惠政策、联系方式装订成册,方便企业接洽。截止目前,众多合作商已现场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洽谈,已有项目进行了电话沟通和接洽,相信此次展会也能为山东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崔珍珍 编辑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