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自然资源部答复山东:积极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7 11:2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7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自然资源部网站了解到,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904号建议的答复》,对山东此前提出的《关于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享受国家级新区政策的建议》进行了回应,全文如下:

山东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享受国家级新区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济南先行区列入国家相关规划问题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部正组织编制《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0—2035年)》,将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为底数,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包括山东省在内的各地资源环境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科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合理确定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用地规模等指标。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指导山东省加快推进省级及以下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充分考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自然资源禀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需求等,合理确定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用地规模等指标,积极支持先行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关于实行用地计划指标单列并予以倾斜问题

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今年我部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印发《关于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91号),明确以真实有效的项目落地作为配置计划的依据,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既算增量账、更算存量账”的原则,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切实保障有效投资用地需求。  

对纳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的项目用地和省级人民政府重大项目清单的单独选址的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产业项目用地,实行计划指标重点保障;对未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配置计划指标与处置存量土地挂钩。先行区纳入国家和省级重大建设项目清单的,可纳入重点保障范围优先配置计划指标;其他项目用地,山东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统筹安排,保障合理用地需求。

三、关于调减永久基本农田面积问题

《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土地征收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2017年中发4号文件明确提出,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严禁通过擅自调整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审批。《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提出,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要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一般建设项目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对占用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补划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严格论证,报自然资源部进行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应依法报批。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允许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范围及相关政策要求。现阶段,仍应按照现行法律规定,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四、关于耕地占补平衡在全国范围内统筹解决问题

根据《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国办发〔2018〕16号,以下简称16号文)规定,资源环境条件严重约束、补充耕地能力严重不足的省份,由于实施重大建设项目造成补充耕地缺口,经国务院批准,可申请国家统筹补充耕地。为贯彻落实16号文规定,我部印发了《自然资源部关于实施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8〕2号),进一步明确了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实施有关要求。因此,对于符合规定条件和范围的,可由省级人民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国家统筹补充耕地。

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

(010)66558149

自然资源部

2020年8月19日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关注酒店卫生安全|入住后做了11处标记,退房后再入住找到8处!

关注酒店卫生安全|入住后做了11处标记,退房后再入住找到8处!

国庆小长假,很多朋友都喜欢出门旅行,到了晚上休息的时候就只能选择入住酒店了。现在的疫情趋于缓和,但是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住宿环...[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山东璀璨灯光秀 祝福新中国

山东璀璨灯光秀 祝福新中国

“双节”喜相逢,一样家国情。跟随记者镜头,欣赏山东各城市的流光溢彩,感受生活的幸福惬意。[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