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端智库看山东丨菏泽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 集中要素资源培育特色产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6 13:0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6日讯 由国研智库、山东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系列活动,于9月25日到27日走进菏泽。今天上午,专家团一行首站抵达菏泽市定陶区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调研山东赛托生物科技项目、山东二叶青霉素类注射用无菌粉针剂和原料药等项目。

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是2018年6月省政府批复的首批省级化工园区,也是菏泽市唯一一家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化工园区,总规划面积6.79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3.15平方公里。目前,园区供热供气、供水供电、排污治污、道路绿化、通讯消防等基础设施实现全配套。园区现已聚集赛托生物、浙江仙琚、天津医药、复星医药、重庆药友5家上市企业,9-羟基AD、山东二叶2个省重点项目,斯瑞药业、和诺倍康2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近年来,迪森生物、赛托生物科技、斯瑞药业、9羟基AD等项目建成投产,投资15亿元的山东二叶正在进行试生产,投资8亿元的和诺倍康、5亿元的硫酸新霉素年底投产运营,投资9.2亿元的复星药友等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现已落地、建成过亿元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15亿元,形成了甾体药物、青霉素两个全产业链生产布局。

塞托生物:将化工时代升级为生物时代

赛托生物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公司通过与沈阳药科大学联合攻关,在国内率先研发出生物发酵法生产AD、ADD新技术,将生产技术由化工时代升级为生物时代,一举打破欧美等国际技术封锁,引领国内甾体行业核心原料的技术革命。赛托生物目前已成为国内甾体药物AD、ADD、A-3、9羟基AD四大母核原料的最大生产商,市场份额达到60%以上。

山东二叶制药:工业4.0理念助力智能化科技化生产

山东二叶项目是山东省首届儒商大会签约项目、2019年省重点项目,由复星医药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设计年产青霉素类注射用无菌粉针剂3亿支、青霉素类无菌原料药500吨。企业在生产设备、自动化控制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达到国内同类工艺最先进水平,所有产品均达到美国FDA及欧盟药品生产质量标准。

在山东二叶,墙壁上处处可见的音箱状设备是无人化智能机器人信号发射器,工业4.0理念助力二叶制药智能化科技化生产。为避免污染和交叉污染,项目致力于减少人员与药品的直接接触。项目的高架立体库内有接近一万个货位,可以在完全关灯的情况下实现全自动的产品仓储和运输。

菏泽现代医药港:全力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领头羊

菏泽现代医药港是2020年省重大项目,也是菏泽市全力打造“231”特色产业体系、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头羊项目。菏泽现代医药港位于菏泽市规划区东侧,独占机场、高铁、铁路,高速交通之便捷,总用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是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一港三园”的核心区。医药港将按照国际化的视野,规划建设“高端食械、医药智造、医药硅谷”等健康产业板块,目标是建设千亿级的大健康产业技术集群。

菏泽正举全市之力,集中要素资源培育特色产业。确定了“231”特色产业体系的工作思路。“2”,即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3”,即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优势产业”;“1”,即大力度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

菏泽相对于其他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的优势。首先,土地的价格、劳动力的成本较低,有利于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从原料的生产、运输和加工,到成品药的出产,都可以在一个地区完成。这种产业集聚为菏泽的发展带来了地缘优势。同时,在调研过程中企业说了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当地优秀的营商环境。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强表示,短短几年时间,菏泽的生物医药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离不开政府的扶植政策:”在调研期间,企业多次表扬当地的政府,确确实实在企业的合作、产业的激励方面起到了作用。”

下一步,润鑫生物医药产业园计划再引进聚集一批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力争形成3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王楚齐 王渌 柴慧娟 于兴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万里入胸怀!齐鲁大地奏响幸福大河新乐章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万里入胸怀!齐鲁大地奏响幸福大河新乐章[详细]
解放军报客户端 2020-09-25
山东融媒2020东营交流会暨融媒体培训研讨班在东营区举办

山东融媒2020东营交流会暨融媒体培训研讨班在东营区举办

9月24日到25日,山东融媒2020东营交流会暨融媒体培训研讨班在东营区举办。东营市广播电视台、各县市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及部...[详细]
齐鲁网 2020-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