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黄河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形成 共有各类设防大堤1118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5 10:4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 记者9月25日上午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黄河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形成,共有各类设防大堤1118公里、险工126处、控导142处,中央直属水闸117座。东平湖蓄滞洪区、北金堤蓄滞洪区均已达到设计蓄水和分洪运用要求。建有国家级黄河防汛物资储备中心1处。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来斌介绍,山东自然保护地生态功能稳步提升,沿黄地区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90个,其中省级以上84个,总面积74万公顷。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湿地总面积达到11.3万公顷,占保护区面积的74%,共有鸟类265种,是我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生态治理修复有序推进,系统实施土壤盐碱化治理、矿山环境治理、退地还湿、沙化荒漠化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滩区绿化等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其中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试点累计完成总投资的72%,“一山两水、两域一线”的生态格局加快构建(泰山、大汶河、小清河;黄河流域、淮河流域、交通和南水北调干线)。流域污染状况逐步改善,2019年沿黄地区空气重污染天数平均为13.6天,同比减少1.6天。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国控监测点全部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省控及以上断面有1/3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黄河滩区饮用水源地保护扎实推进,2019年有45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完成清理整治。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2019年,沿黄9市 GDP、财政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动能创造的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近50%。化工、纺织、造纸、机械、石油装备等行业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全省产量在10亿斤以上的粮食生产大县,有80%分布在黄河沿线。

据悉,黄河流经山东9个市25个县(市、区),从菏泽市东明县入境,在东营市垦利区注入渤海,在山东境内河道全长628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2%。山东的常住人口占沿黄9省(区)的24%,经济总量占32%,进出口总额占50%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