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改革创新和项目支持解决黄河流域发展“卡脖子”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5 10:4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在确定发展思路、拟定政策举措之前,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做到摸透实情,把握症结,精准施策。经过沿黄25县(市、区)普查调研等调查摸底,发现存在以下重大问题需要下功夫研究解决:

一是遏制生态功能退化的压力较大,黄河三角洲面临整体性生态退化风险,土壤沙化和水土流失问题突出,生态廊道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县沿黄防护林断带率达到33%左右。

二是环境治理任务较重,大气环境质量时有反弹,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较重,水污染治理成果不稳固。

三是防洪减灾形势依然严峻,防洪工程尚不完善,现代化应急救援能力亟需提升,“悬河”态势和防洪压力较为突出,特别是高村以上游荡型河道仍未得到完全控制,河口防洪工程短板突出。

四是水资源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水资源供需矛盾和工程性缺水问题较为突出,沿黄25个县(市、区)的一般年份缺水量7.98亿立方米。

五是农业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农业供应链体系不够健全,新型农业主体引领作用不强,品牌影响力不足,沿黄地区省级农产品知名品牌数量仅占全省的15%。

六是文化旅游质量效益亟需提升,黄河文化阐发挖掘保护不够,文化旅游整合融合不足,旅游服务支撑能力不强,沿黄地区文化旅游发展水平基本处于全省中下游位置。

七是工业转型升级亟待提速,产业集聚度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业倚能倚重问题仍旧突出。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生态大保护、产业大转型、文化大传承,通过改革创新和项目支撑,着力解决这些“卡脖子”的重大问题,推动国家部署的重大任务在山东精准落地实施。

比如,在生态保护和修复方面,实施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和东平湖、南四湖、大汶河、黄河滩区等生态修复治理重大工程。

在黄河长久安澜方面,实施黄河下游(山东段)“十四五”防洪、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安居、大汶河等重点河道防洪综合治理工程。

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方面,系统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深度节水,实施大型调蓄枢纽、引黄平原水库、引黄灌区农业节水等重点工程。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系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重大工程、潍柴配套产业园等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渤海科创中心等区域创新平台。

在保护弘扬黄河文化方面,重点实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保护工程、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等文旅项目、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升工程等文化交流项目。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