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职工|陈蕾:12天研发出新型核酸检测试剂盒 检测过程不到20分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20:1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总工会、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齐鲁最美职工》今晚发布。

今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山东第一时间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师陈蕾,就是“战士”之一。

病毒检测和感染患者的快速筛查是患者诊治、隔离的基础,也是防疫的关键所在。传统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最快也需要两小时才能出检测结果,因为操作复杂,检测人员感染风险较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青年讲师陈蕾博士决定向快速检测发起挑战。

然而,研发过程困难重重。当时,全国相关生产企业很多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不仅试剂盒原材料毫无着落,还有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在她的面前。陈蕾告诉记者,核酸样本的取得也非常困难,“只有疾控还有一些定点的医院,才能够做相应的检测,才会收集到这种样本”。既要协调好工厂开工,又要拿到核酸样本,陈蕾想方设法与病毒展开“赛跑”。

陈蕾的辛苦被同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同事孙文博说:“她硬着头皮给一些可能从来都没见过的,之前也不认识的,还有一些单位的领导直接打电话就去沟通这件事情。”那段时间,陈蕾每天都待在实验室,不是在沟通事情,就是在做实验。一轮实验至少要半个小时,一天得做上几十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陈蕾和团队12天争分夺秒地高强度攻关,新型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终于研发成功。令人欣慰的是,该试剂盒的整个检测过程仅需要不到20分钟。就好比之前的绿皮车行驶缓慢,而新型的快速检测试剂盒相当于现在的复兴号,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由于减少了操作时间,新型试剂盒大大降低了检测人员的感染风险,目前正在申报三类体外诊断试剂注册证的过程中。

“我们呢,没办法去一线去做这种救死扶伤的工作,我们就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去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陈蕾说。

在今晚的发布仪式上,陈蕾表示,面对研发中的重重困难,正是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坚持了下来。战“疫”是一场人类和病毒的较量,更是一场科研和时间的赛跑。“作为一名教研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在疫情这堂特殊的实践课中,她和团队做了更多思考,有了更多的收获,也更加渴望用知识贡献力量,“中间最难的时候也会钻牛角,但是只要一想到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再难都不觉得难了。”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辛晟玮 实习记者 叶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