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山东魏桥上榜之前,你可能对山东民营企业的“研发力”一无所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5 10:4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4日讯 就在本月初召开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103.61亿的研发投入冲到全国第四,令人颇为震惊。从山东滨州一家小型油棉加工厂到以2793亿元年营收领跑山东民企的世界500强,很多人想问,山东魏桥到底做对了什么?

若从一家企业的发展时间轴上来看,对“做对了什么”落下结论为时尚早,但是根据2020中国民企500强的调研分析数据,“研发力”绝对是以山东魏桥为代表的山东民企业绩高歌猛进的重要推力。

山东民企系“研发力”

不得不说,山东民营企业的“研发力”很亮眼。

比如山东魏桥,作为全球最大的铝业和棉纺织生产和研发企业,拥有汽车核心部件的轻量化替代研发、石墨烯改性纤维功能性纺织品研发等多项专利,特别是轻量化挤压结构件项目的核心技术,被列入国家2019年度“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

图/“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发布研发费用榜单

再比如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单是2019年就有17个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13个国内首家、6个独家。而其研发的抗血栓药物华法林钠片成为该品种国内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企。

还有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不久之前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发布2020年(第33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专利水平排名中再次摘得头筹,其含金量高的授权发明专利数量从上年的396个增至546个,超过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全部授权发明专利总数的30%。

仔细盘点山东民营企业成绩单,便会发现其强大“研发力”的背后有着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一致认同感和不计后果的魄力。

重金砸出“获得感”

“研发力”是近两年衡量一家企业未来高度和价值属性的最重要标尺,没有研发力的企业注定走不到光圈之内。

无论是如山东魏桥、齐鲁制药等老牌企业,还是自带磁场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都把打造“研发力”作为企业目标,并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魏桥一年研发投入超过一百亿绝对不是空穴来风,单是去年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信信托共建魏桥国科研究院,就设立了100亿元产业基金,面向科技前沿和产业需求进行定向研发。

如果说山东魏桥因为“研发力”占据了铝业高地,那么歌尔则借助TWS和VR/AR研发成为了声光电主战场的佼佼者。

根据公开数据,歌尔2019年研发投入达到20.2亿元,研发人员超过10000名,累计申请超过20000项专利,专利授权量超过10000项,其中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率超过85%,国外发明专利授权率超过90%。

更重磅的是,歌尔的研发中心遍布世界各地,美国、丹麦、韩国、日本等地都有歌尔的身影。如此大规模的布局产品研发线注定耗资不菲,但是回望歌尔2019年的47.99%的营业收入力度,却也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获得感。

百舸争流的生态圈

山东民企对“研发力”的打造,大有放长线钓大鱼之势。但是无论其各自努力如何,说到底还是离不开企业生态环境的塑造。

比企业名次更引人关注的,是孕育其成绩的大背景。

记者注意到,为了营造一种百舸争流的竞争状态,山东先是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成功创建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企业给予高达3000万元的经费支持,后又推出《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征求意见稿)》,确定建立高成长企业培育库。

图/今年8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此外,山东各地也积极出台措施为企业“研发力”输血充值:青岛出台28条政策优化企业研发投入奖励;淄博市认定20家企业为“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威海拟出台《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对骨干企业、科研最高奖励200万元……

一项措施的推进或许只是星星之火,而惠及所有民企的生态建设一定能发展为科技变革的燎原之势。

根据2018年的数据,民营经济贡献了山东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若有“研发力”的加持,未来的山东民企的发展你能预测几何?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