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化实战演练 杜绝“舞台演戏”山东开展执法检查促化工企业应急处置能力提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2 11:1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2日讯 为推动化工企业应急演练实战化、常态化、全员化,切实提升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山东省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自今年8月10日起,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化工企业应急演练专项执法检查。

据介绍,本次专项执法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由各市集中10天时间,对辖区内不少于50家化工企业进行督导和执法检查。据统计,16个市共派出检查组673个,检查企业2141家,发现问题6205项,下达行政执法文书1635份,拟立案处罚企业72家。第二阶段由省应急厅会同省工信厅组成8个执法检查组,集中8天时间重点抽查了32个县(市、区)的80家企业,共发现问题509项,下达行政执法文书125份,拟立案处罚企业4家。

本次专项执法检查抽调各级执法骨干和安全专家,严格按照统一的标准程序和“四不两直”的工作要求,采取查阅台账、人员询问、应知应会考核、现场随机演练等方式,重点抽查了重点区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的器材物资维护保养、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等情况。检查中坚持普法与执法并重,现场解答释疑相关标准,帮助企业诊断把脉,针对症结提出措施办法。通过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制定预案照抄照搬其他企业模板,缺乏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的企业存在只重演,不求练,走走过场、拍拍照片的现象;有的企业应急处置教育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为员工配备符合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部分从业人员对可能面临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应急处置理论知识掌握不全,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实际操作不够熟练等等。

对于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通报各地,要求逐一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项清零抓好整改落实。下一步,将按照“以点带面、分级推进、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督促企业根据实际分级开展应急演练,大力推广化工企业“班组一周一小练,企业(车间)一月一大练、一季一检验”的应急演练模式,强化预案管理,狠抓一线从业人员应急处置培训,切实增强化工企业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应急演练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山东开展此次化工企业应急演练专项执法检查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推动企业提高自身的应急处置能力,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演练,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知识和技能,使每个人更加重视风险和隐患。下一步,山东还将采取多方面措施持续推动、努力深化应急演练工作,推动应急演练在各行业、各层级开展。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