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人才“愿意来”的政策 山东全方位解决人才住房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1 16:4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人才住房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此次《意见》是在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多渠道解决人才居住需求,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人才兴鲁”行动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的若干措施》及《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精神背景下提出。

应届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率达86.5% 全省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7311人

近年来,山东省人才发展竞争力逐步增强,人才流动趋势出现向好性变化。闪电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随着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全面展开,人才回流态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截至7月底,应届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率达到86.5%,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7311人,达到2019年全年的1.57倍。2018年以来山东省新增住鲁院士24位、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958人。全省建立起省、市、县三家党委联系专家体系,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专家超过6000名。出台“院士服务保障十条”,实行“山东惠才卡”29项服务制度,惠及5800多名人才,将2600多名高层次人才纳入保健范围,并为每名高层次人才配备了服务专员。高层次人才在省内交通出行可走“绿色通道”,免费到3A级以上旅游景区游览,免费到公共体育场馆健身。同时,针对人才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出“人才贷”、“人才板”、“人才投”系列产品,已经累计发放“人才贷”4亿多元,75家人才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依托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扶持高层次人才项目130个、投资307亿元。

扩大房源供给渠道 支持公积金增值收益用于人才住房建设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还了解到,《意见》支持各地根据人才引进发展战略,科学评估预判人才住房需求,统筹商品住房、市场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等社会资源和公共产品,鼓励探索通过发展政策性租赁、共有产权住房等方式,科学增加租赁型和产权型人才住房,扩大房源供给渠道。同时支持各地统筹利用公租房房源,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在满足当地保障性需求且预留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后,可调剂作为人才临时租住房。此外,《意见》还支持人才住房建设项目报批省级重点项目,优先支持“拿地即开工”项目建设用地,资金安排上重点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首次明确支持公积金增值收益按规定用于人才住房建设筹集、运营管理和维修维护。

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济青试点发展小户型、低租金租赁住房

为解决广大人才安居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筹集房源,统筹市场资源和公共产品,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分层次、分类别解决人才住房需求。具体包括,对有一定经济实力、长期在山东工作和生活的人才,通过安家补贴,支持其购买商品住房。对暂时没有购房需求的人才,通过租赁补贴,支持其租赁住房。针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新就业人才,通过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解决阶段性住房需求。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指出,将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政策,支持济南、青岛发展一批小户型、低租金的租赁住房,解决青年人才过渡性居住需求。

安排人才建设专项资金15.78亿元 鼓励各地向购房居住的引进人才提供安家补贴

据悉,今年以来,省财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安排人才建设专项资金15.78亿元,比2019年增加3.73亿元,增长30.96%,重点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应用型人才队伍发展和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省财政充分运用资金和政策工具,通过“一加大、两减免、三鼓励”,加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切实满足多样化人才住房需求。鼓励各地向购房居住的引进人才提供安家补贴,根据财政状况,区分人才类型,合理设定补贴种类和补贴标准;鼓励各地向符合当地人才标准且租房居住的人才发放租房补贴,纳入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鼓励各地利用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按规定用于人才住房筹集、运营管理和维修维护等,多渠道筹集人才住房建设资金。

支持企事业单位自建人才公寓 建筑面积不超过总建筑面积15%

根据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土地利用政策规定及《意见》的要求,在人才住房用地支持保障政策方面,支持人才集聚的企事业单位,在符合相关规划前提下,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人才公寓等配套服务设施,建筑面积不超过项目总建筑面积的15%。工业用地、科教用地、仓储用地等土地用途、性质不用改变,主要是通过租赁方式解决本单位人才的阶段性住房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刘茜 贾方政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