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周兆君:建世界上最好的全自动化码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31 21:33:08

  

编者按:

楷模之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之光;楷模之光,是一心为民、情系百姓的使命之光;楷模之光,是敢于创新、永不停歇的担当之光。8月31日晚, “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发布仪式上,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周兆君是“连钢创新团队”的一员,负责土建工程,作为第一批成员进入全自动化码头项目组。回忆起报道那天的动员会,周兆君表示,张连钢表示我们要建就建世界上最好的全自动化码头!“最好”这两个字,就像一把标尺深深刻在了周兆君心里。

抱着“要给中国人在行业里争口气”的坚定信念,青岛港组建起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团队。“连钢创新团队”追求完美,干到极致,在一轮又一轮的自我突破中磨砺成长,引领中国港口全自动化码头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超越。

为了做好流程测试案例,团队的IT工程师和业务分析师们就编写了七千多个,反复测试了十万多次,可谓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一支有着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钢铁团队。正是这支钢铁团队,仅仅用了15个月就完成了国外用时3年的设计周期,仅仅用了3年半就完成了国外常规8-10年的全自动化码头建设周期。

“研究码头设计方案是最难的,全自动化码头不同于人工码头,它全部是智能化运作,一个环节考虑不周全很可能建成以后就是个‘废码头’。为了达到最好,我们召开了无数次分析论证会,有时为了一个细节大伙儿能争辩好几个晚上,争得面红耳赤,那时连钢总的口头禅就是‘不服来辩!’。”就这样,经过无数次讨论碰撞,2015年初,符合青岛港实际的总平面布局方案完成,业内专家都竖起了大拇指。

周兆君表示,“但这只是开了个头,在码头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难点。大家可以看我手中的这枚硬币,厚度只有2.5mm。自动化码头堆场混凝土梁面平整度的误差标准,只有2.5mm,相当于一枚硬币的厚度。按照规范要求,误差允许控制在15mm以内。”为了能让自动化设备在抓取集装箱时定位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周兆君和同事们硬是把这个标准控制到了±2.5mm的范围内,“这样堆场上的集装箱几乎都在一个平面上,码头作业更流畅,我们也因此创造了一个新的行业标准。”

把一项项业内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一路走来,周兆君和同事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激励整个团队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就是那句:要建世界上最好的全自动化码头。今天,他们做到了!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