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慧+高端,告别老大笨粗,山东化工产业阶段性成效有这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31 21:2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2017年6月,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三年来,全省围绕化工产业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查隐患、强整治,促转型、谋发展,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化工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企业生产设备正常运行离不开控制中心的操作指令,但在东营港开发区海科公司,控制中心里许多电脑屏幕是黑的,不需要人来操作,指令会自动生成。

东营市海科瑞林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振英介绍说:“有的装置已经实现了连续20个小时不需要人为干预,就是一直在黑屏。我们把我们的预期结果输入进去,通过智能化的手段,然后它围绕着我们的目标进行操作。波动范围现在基本是一条直线。它可以完全避免误操作。”

这种名叫“DCS黑屏技术”的智慧操作系统让生产装置完全自控,每天的操作次数减少了90%,安全和环保风险极大降低。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有这样的化工企业53家,风险点1.5万处。不仅单个企业更加智能,园区也投资2亿多元,综合运用物联网、5G等技术,建设了全国首家对装置和罐区1-4级重大危险源进行智能监控的系统。

东营港开发区智慧园区平台负责人王明元介绍:“三维建模的形式,可以随时打开园区内化工企业的罐区。我们可以实时掌握这个罐组的温度、压力、液位。高空瞭望实现了整个园区的视频全覆盖,同时通过25个热成像,对园区的烟火和温度进行感知。”

智慧平台还能对物资、装备、医疗资源、应急预案等信息和资源进行智能调度整合,为事故状态下应急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东营港开发区智慧园区平台工作人员孙骥介绍说:“现在我们点开任意一个消防栓,都可以看到里面到底是不是有水,压力是不是足够,我们就可以看到离它最近的应急库在哪,然后里面有哪些设备是可以调用的。我们在人工湖上也做了一个传感器,可以看到它当前水位大概是多少。”

眼下,山东84个化工园区正全面加快智慧化改造。与此同时,山东还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对认定满两年专业化工园区进行综合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动态考核。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产业升级组邱晨告诉记者:“结合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还要把更多的经济数据,包括产值、产出、水耗、煤耗、电耗这些都要加进来,化工专项行动进入了第四个年头,前三年是稳步提高,后两年是升级。”

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实施三年以来,以优化布局、集约发展为导向,全省化工园区由原来的199个压减到84个,占行业产值比重提高到70%以上,产业聚集效益逐步显现,产品高端化步伐日益加快。最近,济南圣泉集团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圣泉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枝芳告诉记者:“这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的感谢信,我们公司为‘长征五号’提供了酚醛微球、酚醛树脂和酚醛泡沫材料,既可以做连接剂,又可以把它做成发泡材料做保温、隔热作用并且还具有抗烧蚀的作用。”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中,圣泉集团有5个项目分别列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获得了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建设用地支持,使企业在生物质精炼和酚醛树脂等多个领域成为“隐形冠军”。在政府引导扶持下,目前山东已有近七成的化工企业投资用于设备升级改造。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综合协调组负责人牟东慧说:“现在已经初步取得这么一个目标,就是化工产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加强,产业的布局更加集中合理,绿色安全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化工行业真的由过去老大笨粗的这种形象朝着清新靓丽的方向转变。 ”

三年来,山东共完成7700多家化工生产、危化品仓储经营和运输企业的评级评价工作,2369家整改不达标企业有序关停退出。同时,今年加快推进200个高端化工项目建设,力争实现投资超过500亿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