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万名干部下基层丨山东省派夏津乡村振兴服务队:科学谋划 一村一策 助推乡村产业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8 22:0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8日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山东省派夏津乡村振兴服务队派驻工作近两年来,聚焦农业产业升级,累计统筹资金1.63亿元,在五个帮扶村打造形成了一条特色产业经济示范带。

近一个月,旅行社经理崔博多次往返夏津县前屯村,村里正在招商的“新事物”——桑茶体验馆引起了他的兴趣。

所谓的桑茶体验馆,其实是由村里的闲置院落打造而成。前屯村地处黄河故道,有多年桑树种植历史,生产桑叶茶、桑葚干,但这些地方特产并没有发展成为“特色”产业。

前屯村党支部书记褚运林告诉记者,村里发展最大的瓶颈在于没有产业。“因为咱一个是也缺资金,外面的资源也对接不了。”

缺规划、缺资金、缺资源,村里的桑产品始终不能形成规模效益。2018年9月,山东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夏津县生态旅游区,给小村庄带来了发展产业的转机。

“我们经过调研走访发现,这个村子它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核心区域,还有丰富的古桑文化。我们经过专家论证、外出考察学习,准备把这个村庄建设成为一个古桑文化村落,这其实是非常符合前屯村的实际情况的,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它打造成一个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省派夏津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山东警察学院治安系治安管理教研室主任、法学博士孙晔告诉记者。

然而想要发展乡村旅游,前屯村的村居村貌首先就不过关。2018年以前,村里道路低洼泥泞、垃圾成堆。为此,服务队请来全国美丽乡村的设计团队进行高标准规划,不搞大拆大建、就地取材,硬化美化胡同9800平方米,建设3500平方米文化长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除此以外,为了助增乡村旅游的亮点,服务队结合前屯村的特色,深入挖掘其乡村文化内涵,围绕桑文化和黄河古道文化两个主题,为村子建设了桑文化馆、杏坞书院、孔子学堂等文化教育场所。“我们希望把这些作为村庄文化精神的一个高地,让游客来了以后看到我们古桑文化是什么样的。” 省派夏津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潘红春说。

吸引来游客之后,如何让游客留下来?经过调研设计,服务队决定发展“庭院经济”,由村委会集中租赁闲置村居统一打造。到现在,服务队已经利用争取到的100余万元扶持资金,帮助前屯村建设了10个特色经营示范庭院,委托给专业公司运营招商,其中就包括桑茶馆、民宿等特色农家休闲体验院落。后续还将与优质企业和省农科院等机构合作,带领其他带领农户发展桑黄培育、桑皮纸制作等特色经营庭院,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

省派夏津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刘启超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经过调研发现,这五个帮扶村还没有自己的产业项目,特别是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这样呢我们就是按照一村有(引进)一个产业项目的原则,使集体有收入,村民有收入。”

包括前屯村在内,省派夏津县乡村振兴服务对共承担着对生态旅游区内五个村的帮扶任务。近两年来,服务队协调对接多方资源,统筹资金1.63亿元,帮助引进产业项目,优化产业结构。目前在5个帮扶村打造形成了“刘堤村绿巨人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李刘庄村樱桃现代农业示范园—前屯村黄河故道古桑文化村落—后屯村特色旅游商业街—南双庙村蘑菇产业特色小镇”特色产业经济示范带,有效推进了帮扶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周树茂 德州台 王浩 夏津台 刘斌 武城台 王月 德州夏津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