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4万字,703张图片!一本好书致敬山东,《山河齐鲁多娇——山东概览》出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8 10:4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8日讯 8月28日,山东省政协召开《山河齐鲁多娇——山东概览》出版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河齐鲁多娇——山东概览》是省政协下大力气编撰的一部全面反映山东省情的工具书。《山东概览》从立项到上卷——“省情篇”出版,历时一年多。

回顾《山东概览》的编撰出版过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部署动员,2019年4月16日,省政协召开第一次编撰会,志方主席主持会议,时任副省长于杰、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出席会议,相关省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成立了编纂委员会,讨论了编纂方案和编写大纲,明确了各协作单位的责任分工。会议要求各承编单位抓紧安排启动工作,确定牵头领导、编纂人员和完成时间;认真细致地开展资料搜集,确保资料准确、翔实、严谨、可信,保证形式和内容的活泼、新颖和多样化;密切合作、加强联系,共同努力把该书打造成一张展示山东风貌的靓丽名片。4月30日,省政协召开各市概况分篇编撰工作会议,部署各市政协的编撰任务。5月8日,召开第二次编撰工作会议,进一步细化各单位任务分工。系列部署,紧锣密鼓,抓得比较紧凑。

第二阶段是严细征编撰稿,任务明确后,各省直部门和各市政协都高度重视,迅速确定分管领导和撰稿人员,按照“体现时代性、注重全面性、突出准确性、具有可读性”的目标要求,启动编撰工作;编撰委员会办公室及时调度编撰情况,加强工作督导,并在全面征求参与协作的各省直部门意见建议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编撰方案和编写大纲;各市政协的撰稿任务虽然每市只有3000字,却涉及地理位置、行政区划、历史沿革、名胜古迹、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的情况,需要联系对接多家市直单位,统筹协调联络的任务十分繁重。所有参与部门都非常用心,也很尽力,按照“备料充分富余”的原则,到2019年6月底,各协作单位全部结稿。

第三阶段是精益求精编审书稿,由于协作单位较多,有的同志并非专业著书人员,稿件的写作风格不同,很多相关信息还要随着最新发布作更新调整,再加上本书内容专业性强,专业术语多,对审校工作要求较高。从去年7月至今年7月,在一年的时间里,编撰委员会办公室通篇审校稿件30余次,出版公司审校20余次,邀请专家审校4次。在后期编排阶段,审稿人员与出版公司一起加班加点地反复打磨稿件和版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承担出版任务的山东人民出版社、照排制版的世纪金榜公司在版式、装帧、设计、印刷等方面精益求精,确保了图书质量。

《山东概览》编撰24万字,收录703张图片、28幅地图、43张图表,真正做到了图文并茂,可以帮助读者更直观、丰富地了解山东风貌,提升阅读享受。除此之外,书中还植入了8个二维码,扫描后可以获取更丰富的内容介绍,获得新的阅读体验。本书注重吸收最新资料,特别是近几年山东的发展变化,突出展现新时代新山东的新风貌新气象。这些都是本书的亮点。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体化改革后,2020年上半年山东港口省了2.9亿财务费用

一体化改革后,2020年上半年山东港口省了2.9亿财务费用

山东把加快推进省属企业重组整合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关键一招,加大重组整合力度,积极培育引领型支柱型企业集团...[详细]
齐鲁网 2020-08-28
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

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

近年来,山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推动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地达效。[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