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家话经典|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古人重要的事都刻在石头上 孔子博物馆邀您观珍贵碑刻拓片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7 19:33:08

  

编者按: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晒书活动”。今年以“传习经典融古慧今”为主题,以中华传统文化推广为重点。晒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曲阜孔子博物馆举行。中国古代先贤探索晒书、曝书之法,肇始于周汉。每年农历七月七,都有晒书的传统。古人晒书是为了防潮防蛀,更好地保护书籍,又逐渐涵养了独特的书籍文化。那些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籍得以世代相传,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这些典籍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我们应该如何传承经典、活化经典呢?闪电新闻独家推出《大家话经典》专栏,众多知名文化使者分享他们的晒书感受,让我们一起传承经典、活化经典!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7日讯  “这次晒书活动我们举办了两个展览,一个是馆藏珍贵古籍展,另一个就是馆藏汉魏碑刻拓片展!汉魏碑刻展我们共展出了27块汉碑和4块魏碑,共计31块汉魏碑刻50张拓片,另外还有16套馆藏汉魏碑刻拓本,本此外还展出了14套孔府珍藏的拓本。这次展览是我们第一次全方位、全角度、系统的展示我们的汉魏碑刻。”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接受闪电新闻独家专访时兴奋地介绍着此次的展出亮点。

汉魏碑刻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有一种说法是“汉碑三字成一宝”,而山东的汉碑不光是数量多,而且价值珍贵。这些历史悠久的碑刻珍品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研究我国古代文字沿革、书法艺术和汉魏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发展水平及孔庙建筑史的宝贵资料,在中国碑刻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大家学汉碑的人都知道,汉碑现在最重要、最大众的价值是书法价值,乙瑛碑、礼器碑、史晨碑最好的这三块碑都是鲁国宰相鲁相所相关的著名汉碑,它们恰恰是汉代隶书的代表作。所以学习汉隶的书法爱好者和许多其他书法家到了曲阜以后,往往会被这三块汉碑震撼。”杨金泉副馆长介绍说。

“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同时见到过这三块汉碑的原拓,我们如果到曲阜来,不光能看到这三块原碑,还能看到它珍贵的拓片。”杨金泉副馆长表示,这样见到三块汉碑真面目的机会非常难得,对书法爱好者来说是一个真正的文化大餐。

晒书节期间,孔子博物馆除了馆藏珍贵古籍展和馆藏汉魏碑刻拓片展两大展览外,还组织了“传承经典  活化经典”沙龙、“以书会友——儿童换书”、“儿童古籍装帧”等活动,流风遗韵,书香飘万里!

闪电新闻记者 周诺 尹承谦 梁金凤 王文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