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家话经典|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学诗学礼的良好家风在任何时代都有重要作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7 10:10:08

  

编者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中华传统晒书活动”。今年以“传习经典融古慧今”为主题,以中华传统文化推广为重点。晒书活动启动仪式在曲阜孔子博物馆举行。中国古代先贤探索晒书、曝书之法,肇始于周汉。每年农历七月七,都有晒书的传统。古人晒书是为了防潮防蛀,更好地保护书籍,又逐渐涵养了独特的书籍文化。那些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籍得以世代相传,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这些典籍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我们应该如何传承经典、活化经典呢?闪电新闻独家推出《大家话经典》专栏,众多知名文化使者分享他们的晒书感受,让我们一起传承经典、活化经典!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7日讯 “这次晒书活动展出了第68代衍圣公的《安怀堂文集》,在明清时期每一代衍圣公都有诗文集传世。这次展出的是孔传铎的诗文集。”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接受闪电新闻独家专访时介绍到。孔祥林先生认为,孔子的思想流传了两千多年,直到现在还影响着我们,这在中国是唯一的,在世界上也是没有先例的。根源就在于他的后代两千多年来一直传承着他的思想。其中,学诗学礼的良好家风发挥了重要作用。

 

“孔子教育他的儿子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孔氏家族把学诗学礼称作他们的祖训,而诗礼传家就成为了孔氏家族的家风。”孔祥林先生说,“最早继承和弘扬孔子思想的是他的孙子子思。孔子晚年时,有一次长叹了一声,他的孙子子思就问他,您羡慕尧舜是遗憾自己没有赶上他们还是担心你的思想不能传承下去?当时孔子说,你小孩子懂什么。子思说,只是我听您说过,其父析薪其子弗克负荷。父亲劈柴如果儿子不能搬运,为不孝。听了您这个话以后,我一点都不敢懈怠,我在拼命学习。孔子说,是吗?那我就没有什么忧愁了,我们家的事业一定能够昌盛!”

 

“孔子的孙子子思跟着孔子的弟子学习,对孔子的思想进行了继承与发展,而且他的思想又通过他的弟子传给了孟子,就这样孔子的后代一直传承着祖先的思想。” 孔祥林先生表示,由此也证明了家风的重要性,学诗学礼的良好家风在任何时代都有重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周诺 尹承谦 梁金凤 王文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