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送临沂!“蒙电入鲁”重点工程、山能盛鲁电厂1号机组并网发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7 18:1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7日讯 8月17日凌晨07时46分,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盛鲁电厂1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机组正式进入带负荷试运阶段,所发电量通过“蒙电入鲁”直流通道输送至山东临沂,将源源不断地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绿色能源动力。

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盛鲁电厂作为国家西电东输“蒙电入鲁”重点工程,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台百万机组火电项目、山东省属企业建设的第一台百万机组、山东能源集团投资控股的第一台百万机组和内蒙古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电源点项目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个并网发电的百万机组,肩负着山东能源集团电力产业板块和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使命。盛鲁电厂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机组具备对外输送电的能力和条件,机组安装调试运行均达到设计要求。

从机组进入整套启动到首次并网发电,该电厂仅用6天时间完成了锅炉点火、汽机冲转及发变组系统短路试验、发变组系统空载试验、主变倒送和假同期等试验工作,这是项目建设以来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目前机组各系统状态正常,机组质量优良、运行平稳,各项参数符合设计及规程规范要求,为168小时稳定运行和转商运打下良好的基础。

“1号机组成功并网实现了资源由过去的输煤变为输电,实现“煤从空中走”,有效降低了煤炭运输环节的环境污染,提高了煤炭使用效率。机组投产后,每年将为山东输电110亿度。”山东能源内蒙盛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洪涛告诉记者。

为确保1号机组顺利并网,山东能源盛鲁能化盛鲁电厂“四方一体”昼夜奋战,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各项资源配置,精心编制《盛鲁电厂1号机组整套启动方案》,全体调试人员认真贯彻深度调试要求,定时召开调试会,精益求精组织机组试运,多措并举消除各项缺陷,统筹策划保障机组并网。此外,进入整套启动阶段以来,盛鲁电厂现场专业人员、调试人员24小时待命,对锅炉、汽机房等分区域、分时段精心巡检,及时消缺,确保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有效保证了下一阶段带负荷深度调试和完成各项性能试验的顺利完成。

“机组整体投产后,为山东省减少煤炭消耗大概一年是550万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大概是一年3500吨,这样的话我们每年源源不断地为山东输送绿色能源,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绿色的动力。”山东能源内蒙盛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仑介绍说。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通讯员 边岱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