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33秒丨自驾游、时装秀、羽毛球……高位截瘫的他也能拥有飞驰人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6 00:3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这套装置连着刹车与油门,用手使用这套装置。向前推,就起到用脚踩刹车作用;向后拉,就起到用脚踩油门的作用”,李伟一边开车,一边介绍着自己驾车所使用的工具。

与健全人不同,高位截瘫的李伟仅用双手控制汽车。

困局

李伟上学时是校学生会的体育部部长。热爱旅行,热爱运动。而16年前一场意外的车祸将他的下半生都困于小小的一方轮椅上。

开始时,他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我在济南的医院住了三年,西医、中医的方法都试了,但是我的胸部以下依然没有知觉。”

从出车祸到出院,李伟的治疗基本花光了父母和自己的积蓄。虽然不能走了,也还要生活。“我父母是想让我回老家找个合适的地方开个小百货店,做点小生意也能养活自己,但是我不是这样的性格,我当时就和父母说,我要在济南自己创业。”

之前的工作生活都在泰安。李伟在济南的人脉资源可以说基本为零。考虑再三,他在济南的佛山苑小区租了个20平米的小屋做起了生意。

但是随着业务的开展,李伟越发感觉到轮椅的不便。“很多地方的无障碍设施还不完善,出门很不便,特别是打车的时候,有的车你都不愿意拉,因为轮椅往放后备箱也非常麻烦。”

转折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只要汽车上安装“温馨手”或者“美倍力”,并到当地车管所备案,就算是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也可以考驾照、开车。这样一来,他便能打破出行的种种不便,可是这一想法刚说出口,就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当时就是因为出车祸,才造成了身体现在的个状况,我母亲还因为这个好几天没和我说话。”2012年,李伟瞒着家里人去山东交通学院考了C5驾照,还买了一辆新车。

8年没有在马路上开车的他看着周围的车流,心酸和激动一股脑涌出来,“我现在坐轮椅了怎么样,你们能开我也能开。”

但是父母依然不放心,“买了车以后,他们整天说打电话问出去了吗?回来了吗?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改观还是在李伟载着他们出去自驾游之后。距离最远的一次去的是青海。

“2018年我带着爸妈去了青海,我来回自己开了5000多公里,那次回来,我爸和我说‘你现在年龄大了,比原来做事靠谱点了’。”

发光

眼界大了,圈子广了,这是有驾照之后的李伟最大的感受。他也认识了不少和他情况差不多的朋友。交流过程中,他发现大家都渴望有一个可以一起交流、旅行的组织。去年8月,他组建了辰诺轮椅运动汽车俱乐部。短短一年时间,俱乐部成员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增长到了130多人,其中不止有济南的,也有外市,甚至外省的。目前俱乐部的成员80%的都有驾驶证。

打羽毛球、玩飞镖、结伴开车出游、举办轮椅时装秀……俱乐部的活动丰富多彩。不少人在这里都交到了好朋友。“加入俱乐部之前,我平时基本上就在家里。来这之后才知道轮椅还能挂电动车头,还能出去玩。我现在交到了好朋友,就不会总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来了。”俱乐部成员刘倩告诉记者。

有了俱乐部,他们仿佛有了一个新家。成员们在一起互帮互助、非常融洽。“创立这个俱乐部的初衷就是让和我一样的人能从家里走出来,多感受社会,多感受我们这个大家庭。在一定的情况下,还能通过我们俱乐部帮助更多有残疾的朋友。”

闪电新闻记者 崔竞文 姚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