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黄”来了!免费Wifi、USB快冲……济南轨交2号线列车今天抵济,一起先睹为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5 17:5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今天,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列车从青岛抵达济南,接车仪式在王府庄车辆段举行。这也意味着,距离济南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又近了一步。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1号线参与运营总共列车数为24列4编组共计96辆,3号线一期工程总共运营列车数18列6编组共计108辆。2号线采购34列6编组204辆。车辆列车数的制定与很多因素有关,包括车辆制式(速度、编组)、线路的长度、客流量等因素有关。

列车采用加宽座椅、宽型车窗、鼓型车体,提高乘客舒适度;车厢内采用智能LED照明,可根据外部光照条件自动调节亮度;采用变频式冷暖空调;车内设有WiFi 热点,网络全域覆盖,免费上网体验;设置USB快速充电插座,便于乘客应急充电。

在车辆设计上,2号线取“河脉黄”为线路色,与“丁香紫”、“智慧蓝”形成互补关系,便于线路的识别,黄色属于暖色系,给人感觉稳重温暖;侧面色带简洁明快,造型与济南1号线、3号线相呼应;列车前照灯边缘随色带的趋势,造型动感充满活力,主照明处采用下凹结构,丰富前照灯层次; 列车端部应急疏散门与美工造型彻底融合,确保安全的同时兼顾美观。前窗视野通透开阔。

列车在安全性方面有所创新,列车较常规地铁车辆增设走行部在线监测及脱轨综合监测系统,在转向架关键部位(轴箱、齿轮箱)布置检测点,实时感知监测部件的振动、冲击和温度等物理量实现对部件、轨道状态的实时在线监测。设置障碍物检测装置,当列车和障碍物发生碰撞,触发车辆制动停车。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R2线一期工程)为东西向市域快线,途经槐荫、市中、天桥、历下、高新和历城区,连接了腊山片区、西部新城核心区、老城区、高新区及唐冶新城等重点区域,是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的一条轨道交通骨干线路。线路长36.4公里,其中地下线34.8公里、高架线1.6公里;设车站19座,其中地下站18座、高架站1座;西端设王府庄车辆段,中部设姜家庄停车场。

目前2号线19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实现37个单线盾构区间贯通(共38个),完成盾构掘进59.6km,占比99.6%(剩余194m),剩余宝华街站右线正在掘进中,全线机电设备安装正在全面加快推进。当前已进场电客车15列,全线综合联调已完成35%,西段王府庄站-万盛北街站已于8月3日开始行车调试,东段历山北路站-彭家庄站计划8月16日开始行车调试,确保今年年底通车,届时济南第一期建设规划将全面完成,初步成网运营格局即将形成。

闪电新闻记者 朱媛媛 通讯员 李志强 张翠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