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签了承包合同交了5万押金可却迟迟不开工,10名工友很心慌:空闲了2个月,坚持不住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4 15:4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3日讯 李程是江西的一名工人,今年6月与济南一家建筑劳务公司签订合同,约定3天之内开工。然而,在等待51天之后,还是没有等来开工的通知。

整整51天,等不来开工通知

今年6月23日,通过一名中间人的介绍,李程从外地赶来济南,并与山东金森特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森特”)签订了劳务合同。按照合同约定,李程将承担高速公路防撞护栏拆旧换新工程,为此,李程个人还交了五万块钱的材料押金。

现在深陷泥沼的不止李程一个,还有另外9位工友。当初,不少工友都是冲着李程来的,这让他压力很大。按照李程与金森特签订的劳动合同,他们将在合同签订之后3日内进场施工。然而,合同已经签订51天了,却还是没有等来开工的通知。

合同签了,押金也交了,施工机器和工人也都到位了,咋就开不了工呢?按照工人们的介绍,他们向金森特询问数次,登门不下十次,还是没有换来一个明确的答复。“我们毕竟(离家)这么远,跑出来是想干活的,不是想在这里玩儿的”,李程表示。

如今,李程和工友们想要一个确切的说法,工程还能不能开?什么时候开?

迟迟不开工,工资怎么算?

“我们来了将近两个月了,没吃又没住,哪里坚持得住。”

长时间的等待和持续的生活支出,让10个人都有些心慌。工人们觉得,即便工程迟迟没有开工,还是应该给他们发工资。

8月9日,李程等十位工友带着“铺盖卷”来到位于济南的“金森特”公司,除一名看守人员外,“金森特”员工全部撤离了办公区。8月10日,记者在“金森特”公司看到,工友们横七竖八地躺在桌上或者地上。原本的办公桌上,散乱着方便面和方便面的包装袋,有工友饿了,便煮上一包。

此前,金森特曾分三次借给工人们9000元,最近这笔钱也没有了。李程觉得,机器和工人已经就位,随时可以进场,即便工程没有开工,这个帐也不能算在他们头上,公司必须承担他们等待开工期间的劳务费。

何时开工未见端倪,公司表态不承担劳务费

记者致电“金森特”公司了解情况,对方称,五万块钱确实收到了,但至于什么时候开工,他们也很着急。原来,金森特的上级公司才是能够获得工程具体进展的公司。对方表示,自始至终都没下发过任何书面的通知。不过,“金森特”方面也表示,之前曾收到这家上级公司的口头告知。

金森特方面还表示,如果工人们不想干了,可以正常办理退帐手续,所交的物资保证金如数退还,劳务费我们承担不了,我们也没有明确通知施工队去干活。

山东广播电视台特邀律师陈正斌表示,虽然双方签了合同,但是劳动双方并没有实际履行。所以作为劳务公司收的材料押金应该退还,要么退还,要么尽快履行合同。陈律师也指出,自合同约定时间之后,因甲方原因未实际劳动,乙方也就是工友也可正常申请赔偿。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刘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