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强化粮食储备库动态监管,确保储备粮是政府放心粮、人民应急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4 11:3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做大做强粮食产业”有关情况。就“保粮食安全”山东是如何抓好落实这一问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文跃回答了记者提问。

梁文跃表示,山东粮食产业体量大、影响面广,不仅事关山东粮食安全,更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因此,山东研究制定了保粮食安全工作方案,对下一步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与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部门一起,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 切实抓好考核督导

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细化考核标准、严格考核程序、加大考核力度,连续多年在国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近期,省政府将召开视频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我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任务,我们将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压实各地粮食安全工作责任,通过考核督促引导粮食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 确保粮食有效供给

中央提出“保粮食安全”工作任务后,山东不断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导向,强化项目储备,今年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投资11.9亿元;支持滨州市、日照市东港区、新泰市等地申报高标准农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需求;谋划实施补短板、扩内需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37万亩;将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重点支持领域,优先提供融资支持。

认真执行粮食收购政策 坚决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因疫情、南方洪涝灾害等原因,今年夏粮收购一度受到一定影响。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要求切实抓好夏粮收购,维护好种粮农民利益。结合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推进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全省筹措收购资金300亿元,准备收购仓容1000万吨,分两批确定托市收储库点114个,仓容120万吨。在金融支持上,滨州市建立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淄博市联合邮储银行推出小额贷款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收购资金压力。在为农服务上,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开展“五代”(就是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促进粮食收购提质进档,服务农民增效增收。2019年,粮食产后服务项目为农民增收1.6亿元,代农清理烘干处理粮食819万吨。下一步,将在继续坚持市场化收购的前提下,严格落实好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确保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切实维护好种粮农民根本利益。

强化粮食储备安全管理 进一步夯实粮食保供基础

一方面,切实加强政策引领,今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贯彻落实《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山东省地方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争取尽快出台实施。另一方面,加大库存清查整改力度,去年开展了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全面摸清查实了储备粮库存家底;今年又深入开展了大清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切实做到“挂牌督办、销号整改,改必彻底、全部清零”。从总体情况看,全省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地方储备粮管理,建立完善社会责任储备,优化储备粮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完善储备库存动态监管应用等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把我省的地方储备粮食建成政府的放心粮、人民的应急粮、市场稳定的“调节器”。

建立完善应急保障机制 确保粮食供应和价格平稳有序

粮食的基本属性是保民生,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粮食应急保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今年2月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力以赴抓好粮油供应,283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于2月底前实现复工复产,及时迅速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协调调运北京成品粮储备3500吨,增加北京市在我省的储备粮1.4万吨;通过“好粮有网”智慧交易平台,开设“齐鲁粮油超低价专供湖北主题馆”,捐赠湖北优质粮油45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修订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优化应急粮油加工布局,提高应急物流配送能力,确保居民应急粮油供应。

加大市场监测预警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充分发挥86家国家级价格监测点和1000家省级价格监测点作用,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全力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关注涉粮舆情,通过政务网站、媒体,大力宣传节粮爱粮、反对餐饮浪费,帮助农民及时了解有关政策和市场动态,正确引导社会消费预期。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黄健容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