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小清河复航工程系我国首例内河航道PPP项目 实现山东省级PPP项目零的突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7 11:0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PPP助力深化公共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小清河横贯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市,全长233公里,流域面积10336平方公里,是山东主要内河之一,也是山东中北部5市汛期主要泄洪口和灌溉重要水源,因各种原因,近十多年来基本处于断航状态。据了解,小清河复航工程是我国首例内河航道PPP项目,政府仅出资7亿元,社会资本投入129亿元,撬动比例近19倍。

2018年,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采取PPP模式运作,实现了山东省级PPP项目零的突破。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中心负责人唐宁介绍,项目总投资136亿元,采用BOT模式,合作期限30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由中铁建投资集团牵头的联合体中标,政府仅出资7亿元,吸引投入129亿元,当时参与竞标的金融机构十多家,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

据了解,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全国内河航道第一个PPP项目,投资规模大、涉及市县多、复杂程度高,采取分段实施,同步运行方式,建成后可通行2000吨级船舶,实现海河航运直达,沿线5市受益。随着航道的整治、绿化,以及桥梁、船闸等设施改造,小清河将成为一道集生态、景观、文化为一体的风景线,进一步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

唐宁表示,今年上半年,仅用117天,就完成了省政府交办的“6•30”防汛工程建设任务。目前,各段工程正有序推进,已完成投资32亿元,占总投资的23.5%,为项目于2022年底完工打下良好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