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 | 山东进入PPP“高质量发展年” 四项指标全国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7 10:5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助力深化公共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成效明显 山东PPP呈现“三高”特点

自2014年山东启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以来,PPP在助力公共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纳入财政部管理库的PPP项目33个,投资额255亿元。截至6月底,山东累计纳入管理库的项目共770个,投资额8189亿元。其中,累计签约落地项目542个,已开工项目426个,已运营项目153个,民营资本参与项目282个,四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据介绍,总体来看,山东PPP呈现“三高”特点:

撬动投资比例高。以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为例,据了解政府仅出资7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29亿元,撬动比例近19倍。我省770个纳入管理库的项目,政府拟出资404亿元,预计吸引社会资本7785亿元,撬动比例近20倍,与传统投融资方式相比,可节约财政资金1300亿元左右。

民营资本参与率高。山东PPP项目民营企业中标282个,投资额2083亿元,分别占全省已签约落地项目的52%和37%,参与率居全国第一。

项目覆盖率高。从地区分布看,山东PPP项目已涵盖省本级、14个市本级、153个县本级,覆盖率达84%。从行业领域看,基本遍布市政工程、能源、医疗等全部19个公共服务领域。例如,威海文登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年处理垃圾量38.3万吨,年发电量1.3亿度,实现了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机遇多 项目足 PPP在山东潜力无限

当前山东正处于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需要配套大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务服务,这都为运作PPP提供了广阔空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山东PPP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财承峰值平均约4.85%,低于财政部规定的7%橙色警戒线,离10%财承红线尚有较大空间。此外,山东已储备待落地PPP项目近160个,投资估算870亿元。主要涉及市政工程、医疗、重大水利工程及乡村振兴等领域。这意味着下一步山东PPP发展前景依然广阔,且大有可为。

“加减乘除”多措并举 全省进入PPP“高质量发展年”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一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筹资难度加大。为充分发挥PPP逆周期调节和吸引撬动社会资本的作用,山东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PPP“高质量发展年”活动,通过做好“加、减、乘、除”,实现公共产品有效供给。

一方面,着力增“加”公共服务,进一步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数量和种类;同时着力“减”少梗阻,实现项目推进“更快”。通过破除各种门槛和准入壁垒,加速PPP项目落实落地。另一方面,着力放大“乘”数效应,吸引各类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实现政府支出“更省”。同时“除”劣存优,坚决剔除不合规项目,实现项目质量“更好”。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黄健容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