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9分钟宣传片看山东日本开放合作40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30 09:2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从泰山到富士山,山与山相望,齐心传承千载东方文明;

从黄海到日本海,海和海相连,协力扬起万里时代云帆!

今天上午,2020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举行。跨海相聚,拥抱未来发展新机遇,书写开放合作新精彩。

山东位于中国东部沿海,面向东北亚,与日本一衣带水,处在“一带一路”十字交汇点,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山东人口超过1亿,GDP超过1万亿美元,产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进入新时代,山东牢记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八大发展战略,发起优化法治环境等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为各类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竞相发展,制造强省“四梁八柱”产业生态加速培育,一批具有牵引性、示范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正在崛起。

山东传统产业优势明显,正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赋能化工、钢铁、铝业优化升级。2019年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万多项,“上云用云”企业10万余家。

山东大力培育新动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壮大,“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到28%。积极创建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加快打造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山东是海洋大省,拥有中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蔚蓝大海上,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出口额占全国四分之一,连续21年领跑全国。绿色田野上,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山东积极培育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全省200多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网,投资兴业更加高效便捷。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四十多年来,山东各级政府与日本19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高层互访频繁,经贸人文交流不断深入。

2019年12月,山东代表团成功访问日本,举行深化中国山东·日本开放合作推进会、“对话关西”暨山东-日本新兴产业推进会等,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掀开了双方合作交流新篇章。

日本是山东第三大外资来源地、第五大贸易伙伴,2019年双方贸易额达219.3亿美元。山东吸引日本企业累计投资96.3亿美元,现存日资企业1379个。

山东企业积极开拓日本市场。海尔、歌尔声学、潍柴动力等一批企业在日本设立研发创新中心,海信“牵手”东芝在全球整合优质资源。双方企业间合作更加紧密,必将赢得未来更多创富创业、发展成长的良好机遇。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我们面对的海洋有多辽阔,合作的前景就有多辽阔!

2018年以来,国家批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借助诸多国家战略利好,山东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制度创新高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高地、科技创新合作高地、国际地方经贸合作高地、人才集聚发展高地、区域协同开放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为与日本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释放出巨大空间。

面向日本,山东在济南、青岛、烟台设立5.04平方公里的专属区,专门用于与日本合作项目。

日本科研能力位居世界前列,应用科学、机械、医学等领域尤为突出;制造业发达,工业用机器人产量占世界一半以上;金融业、航运业全球领先,东京是世界金融、航运和服务中心之一。

山东与日本,有着合作的天然基础和需求,双方的合作空间广阔、潜力无限。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让我们携手共赢更加美好的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陈琛 窦全勇 郭健 李普桢 王有鹏 司福斌 张晨 张帅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南制药张贵民荣获“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及“当代发明家”称号

鲁南制药张贵民荣获“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及“当代发明家”称号

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获得第十一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同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政能量|深入推进开放合作,一图速览“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

政能量|深入推进开放合作,一图速览“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

7月30日至9月30日,由山东省政府、中国贸促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联合主办的“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将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