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丨山东援藏“昂仁加速度”:依江修路,4月初设计,6月底围挡已建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9 10:3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从日喀则市区到昂仁县,有着217公里的距离,从昂仁县到日吾其乡,有着85公里的距离。28日,闪电新闻记者历经5个半小时,来到了日吾其乡,这是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援建项目所在地之一。

据了解,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援建项目主要涉及民生、教育、文化方面。

交通上的藏戏

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交通与蓝面具藏戏似乎总有一种解不开的缘分。

日吾其乡,迥巴藏戏的发源地,也是蓝面具藏戏的鼻祖、著名建筑桥梁大师、藏药大师——唐东杰布的故乡。

600多年前,为了方便周边居民生活,唐东杰布在这里建设了铁索桥。

为了募集更多的资金修桥造船补路,藏戏表演在宗东脑海中产生,通过化缘得来得钱,作为专用资金。

600多年过去了,许多铁索桥在岁月中逐渐隐退,但唐东杰布在藏民的影响却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更为深刻。

2020年,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为了把日吾其金塔、日吾其寺庙遗址、铁索桥这三个景区串联起来,使得日吾其乡的文化旅游项目得到一个提升,把昂仁“唐东杰布的故乡”这个名片打出去,开始建造日吾其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项目。

该道路总长度560米,总投资1300多万。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初开始设计的项目,4月20号所有手续都已办好。因为涉及到拆迁,5月20号开始动工。

由于该项目是依雅鲁藏布江而建,这就给施工增加了难度,“为了防止这条路被江水侵蚀,我们在建设初期做了围挡,光围挡处理就占了这条路总投资的70%以上。”昂仁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马宁表示,因为5月到10月是汛期,为避免汛期来临影响施工进程,6月底,围挡已建成。

除此之外,考虑到冬天日吾其乡自来水容易结冰,为了让牧区人民饮水方便,在这个道路援建项目上,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还专门修建一个涵洞。

运动场上的“山东影子”

来到昂仁,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么一句话:“昂仁县所有的运动场都有山东的影子。”

位于昂仁县的日吾其小学,计划投资356万元,占地面积为10982.17平方米,可容纳500多名学生。项目于5月10日开工,7月底就完工。

据了解,昂仁县的17所小学所有的运动场皆由山东援建。预计2021年,实现塑胶跑道全覆盖。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吴丽兰 日喀则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