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李干杰谈“改革创新”:改革有阵痛、不改革就是长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2 17:1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今天上午,新任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举行记者见面会,并回答记者问题。

在见面会上,当记者问到“山东在破除不适应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创造有助于新技术、新产业蓬勃发展的土壤上将会有哪些新举措?”时,李干杰表示,来到山东工作后,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山东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上,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勇于自我革命,涉及面之广、程度之深、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可以说,纵向上,自己与自己比是罕见的;横向上比较,也是少见的。

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发起九大改革攻坚,包括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流程再造、人才制度改革、科教改革、财税金融改革、资源环境领域改革、企业改革、开放倒逼改革、优化法治环境,部署了53项重点改革任务,并逐一明确了主攻方向、重大任务、工作目标、责任主体,目的就是,坚决破除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创新局。

目前,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展现出“攻坚纵深突破、整体协同联动、成效不断呈现”的良好势头,形成了38项制度创新成果,特别是一些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比如,流程再造方面,出台了流程再造“1+12”配套文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全面推开“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掌上办”服务事项突破2000个,一次性下放省级行政权力720项(次)。资源要素配置方面,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全面推广“亩产效益”评价,实施用能权市场化改革,收储1000万吨能耗指标、1000万吨煤炭消费指标,第一批10个项目完成交易。科技创新方面,“揭榜制”“组阁制”“包干制”,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加快建设。类似的改革创新举措还有很多,进一步优化了制度供给,释放了发展动力活力。上半年,全省新经济新动能逆势上扬,“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8.2%,占比达到47.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1.5%。新登记企业38.9万户、增长14.5%。

李干杰表示,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改革有阵痛、不改革就是长痛。再大的困难也改变不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征程,再大的压力也动摇不了我们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我们将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始终把改革紧紧抓在手上,头拱地、往前冲,以改革的良好成效抢抓机遇、赢得主动。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