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保险基金……山东省审计厅重点审计了这些民生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2 15:4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近年来,审计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研究出台了《山东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审计监督 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审计力度。

继续开展稳就业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自8月份起,山东省审计厅将继续组织精干力量,对全省的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保障重点人群就业、资助以训稳岗、职业技能培训等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实情况,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以及政策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绩效,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持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

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审计厅组织对2市30县2019年度公租房、棚户区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揭示了目标任务完成、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住房建设与分配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政府通报了审计结果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各市县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今年年底前,还将组织下一轮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

组织开展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今年1月至6月,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对8市及所属部分县2019年医保基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医保基金相关政策落实和医保基金收支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今年年底,还将组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保基金的审计,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欺诈骗保和损害患者利益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刻反映和揭示政策执行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促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组织开展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审计

今年4月至6月,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对11市2018年至2019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内容涉及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妇女儿童救助、残疾人事业、养老服务业建设发展、公墓建设改革等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政策领域的多个方面,有力维护了特殊群体的切身利益。目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市县正在积极整改。

山东省审计厅将持续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的力度,既查处问题,同时更要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建立健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柴慧娟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