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治已病与防未病结合!山东审计开“良方”避免屡审屡犯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2 15:3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审计是“经济体检”,不仅在于查病,更在于“治已病、防未病”,避免屡审屡犯。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城就如何通过审计工作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这一问题答记者问。

王金城表示,审计作为一种“经济体检”,要切实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也就是说,既要查病、治已病,又要防病、治未病;既要敢于揭示问题,又要善于解决问题,还要注重研究如何采取措施防止问题发生,避免屡审屡犯。在工作中,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提升审计工作的整体效果:

在“治已病”上出实招、开“良方”

完善工作机制,压实整改责任。主要是压实“三个责任”。压实各级政府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明确各级政府具体负责本地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应改尽改;审计机关主动扛起督促责任,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始终跟踪整改情况,对不认真整改、甚至应付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健全完善部门单位间的联动协作机制,把审计监督同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舆论监督等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实施全面公开,倒逼整改到位。加大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力度。对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我们每年都将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以“报告+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对涉及民生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审计项目结果及时进行公告,增强整改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注重举一反三,审计一点整改一片。对审计发现的系统性、行业性问题,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管理责任,推动从系统行业层面牵头整改,提高整改工作综合效应。

在“防未病”上下功夫、重预防

强化源头治理,促进标本兼治。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加强对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反复出现问题的研判,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推动有关单位建立长效机制。

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完善。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背景下来分析,以改革的思路来研究,针对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提出审计建议,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深化改革,促进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

发挥预警作用,防患于未然。增强审计工作的敏锐性、前瞻性,及时打“预防针”、敲“警示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设立典型问题“负面清单”,对审计中发现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及其他风险隐患,及时予以提示,防范和减少违规违法问题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柴慧娟 高亚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