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省长李干杰谈经济形势:回升向好、好于预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2 13:1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今天上午,新任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在山东大厦举行记者见面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见面会上,李干杰表示,今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二季度,山东经济确实呈现出回升向好、好于预期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李干杰说,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坚定落实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实施八大发展战略,落实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培育壮大十强产业集群,这是根本和关键。

具体工作中,突出抓了“一守六保三促”:

“一守”:就是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大家都是有深切感受的,一稳皆稳,一失皆失。这方面山东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精准施策,目前来看还是效果比较好的,截至7月21日零时,已连续95天无本地确诊病例。后续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把这件事情做好,并且这件事情要做好需要大家齐心协力,该做的事情要做好。

“六保”: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中央作出部署后,山东第一时间制定“六保”工作方案,逐一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比如,保市场主体,上半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800亿元;到今年年底,地方权限内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由于保护和激励政策力度大,效果也很明显,上半年,新登记企业38.9万户,同比增加14.5%,比一季度的-9%提高了23.5个百分点。今天的新企业,就是明天的新财富,这也是对后续充满信心的重要来源之一。

“三促”:就是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外资,找准工作着力点,分别做好“扩”“强”“稳”的文章,不断增强“三驾马车”动力。拿投资来说,山东抢抓政策机遇,全方位提高重点产业、基础设施、新基建、社会民生等领域投资强度,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干杰表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比如,就业方面,城镇新增就业同比下降20.6%,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5.8%,保居民就业的压力不断加大。消费方面,旅游收入、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反映出消费回暖的基础比较脆弱。投资方面,上半年数据整体不错,但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同比分别下降5.6%、0.4%,整个投资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进出口方面,受外部环境影响,月度间起伏波动加大,不确定性在增加。针对这些问题,山东都一一采取措施,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崔珍珍 尹承谦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