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坐飞机也能刷剧玩游戏了!我国首架高速互联网飞机成功首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4 09:3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4日讯 7月7日,在青岛飞往成都的青岛航空QW97714航班上,工作人员正支着手机直播窗外天空美景,乘客们在刷剧玩游戏聊微信。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报道,我国首架国产高速互联网飞机成功首航。在这架飞机上,借助高速互联网,乘客们也能得到和地面上网一样的网络冲浪体验。

当天19点21分,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首航取得成功,这是中国民航业第一次实现旅客在空中全程无线上网。

人们常把民航飞机比喻成互联网产业的一座巨型信息孤岛,中国民航总共3800多架飞机,其中仅有300多架宽体机具备窄带上网能力。与使用传统Ku频段卫星的互联网飞机不同,本次航班适配的高速互联系统,基于国内首颗且唯一一颗Ka频段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

青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昉介绍,这架飞机上网最大的优势是带宽和速度,飞机提供的带宽是150到200Mbps,是老一代的10倍到20倍。

要做到机上高速互联网的连接,除了技术难题的克服,还必须打通民航、航天、电子、互联网等上下游产业的多个链条,且要符合各行业的监管要求。首航取得成功,背后是四家企业的共同努力。

张昉介绍,中国卫通负责保证卫星和地面站所有设备运转良好,青岛航空负责航线协调及飞行员、乘务员培训,飞天联合重点保障机载设备,而天地互联对飞机客舱内部的网络环境进行测试。

首航成功带来的不仅是旅客上网的便利,对整个中国民航业提升服务、提升科技含量、提升飞机适航安全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飞行员需要航路的信息,比如飞机颠簸,想知道前面有什么,想跟地面的支持服务系统联系,需要知道整个卫星的操控信息,这些东西都是数据流,有了网络就可以实时传到地面。”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京解释。

随着首架国产高速互联网飞机成功首航,航空互联网成为国家新基建在航空领域的具体应用。随着高速互联网的接入,中国民航还构建起移动端空中内容娱乐、航旅出行服务、空中电商新零售等多元空中互联网生态。

工信部信通院泰尔实验室无线技术部主任秦岩介绍,航空互联网部署完成后,会成为航空产业数字化经济的非常有力的推手,能够激发相关上层应用,能够做大国内航空产业的蛋糕,也能够增强国内航空企业在国际的竞争力。

目前,只有这一架飞机具备高速互联网的功能,但张昉告诉记者,接下来的阶段目标是要让青岛航空全机队的飞机具备机上上网服务。

《每日新闻》记者 任静 高伊娜 闪电新闻实习记者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