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排名发布 青岛位列1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2 17:3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2日讯 7月11日在上海北外滩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0)》显示,青岛排名第15,从2018年的全球第19位到2019年的第17位,再到今年的第15位,总体来看,青岛在亚洲航运中心的排名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历年排名

全球航运中心城市:青岛列第15位 ,不断进阶

据介绍,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表征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 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10位分别为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纽约-新泽西、东京。

从前十强看,5个位于亚洲,4个位于欧洲,1个位于美洲。新加坡保持领先态势,连续7年夺冠;伦敦凭借高端航运服务的优势积累,重回次席;上海在航运硬件和软件建设上持续发力,首次位列三甲;香港多项指标有所下降,排名下滑至第四;雅典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作用,排名升至第八位。

近年来,世界经济重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东移”的趋势日益清晰。对比2019年与2020年亚洲航运中心排名来看,有11个城市的排名有所上升,占亚洲样本总量的61.11%。东亚地区表现尤为出色,在13个样本城市中,上海、香港、东京位列前10,第二梯队宁波舟山、广州、釜山、青岛分别位于第11、13、14和15位。

从数据来看,青岛在全球航运中心的排名不断进阶:从2018年的全球第19位到2019年的第17位,再到今年的第15位,总体来看,青岛在亚洲航运中心的排名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

抢抓新一轮海洋发展机遇,青岛已经在路上

抢抓新一轮海洋发展机遇,青岛已经在路上。特别是2019年以来,随着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全面起势,青岛国际航运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更加提升。去年,青岛港吞吐量超过6亿吨、全球第6,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准箱、全球第7,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港口。

时间回溯到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揭牌成立,这是深入推动山东省沿海港口高质量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海洋强省的重大举措。

2019年9月21日,“山东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山东省出台的《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目标。

今年5月2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今年4月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数据,疫情之下,山东港口青岛港实现逆势增长,是前十大港口中唯一一个实现双增长的港口。同时,截至5月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43亿吨,居全国第4位;完成集装箱845.76万标箱,居全国第5位。

6月2日,山东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推进大会在青岛举行。

6月2日,山东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推进大会在青岛举行,来自各界的人才齐聚一堂共同推动中国智慧绿色港口建设。

6月11日,青岛董家口港口岸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待国家发布后正式对外开放启用。董家口港区隶属于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位于西海岸新区泊里镇,于2009年正式开工建设,规划陆域面积72平方公里、112个泊位、码头岸线长度35.7公里,规划年通过能力5.3亿吨,是山东港口一次性规划陆域最大、泊位最多的综合性港区,也是山东港口发展潜力最大的增长极。

7月6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透露,随着青岛董家口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启用,青岛迈进“双港口口岸”时代。“董家口港口岸面向国际航行船舶开放,这是青岛口岸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标志着青岛市全面完成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任务,进入国内为数不多的‘双港口口岸’城市行列。”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府口岸办主任孙授宾表示,这对于青岛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助推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和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逐梦深蓝,聚力攻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足马力向海洋进军。变危机为时机,变压力为动力,抢抓新一轮海洋发展机遇,青岛已经在路上。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2020山东高考试题及答案公布

2020山东高考试题及答案公布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7-11
2020年山东高考试题及答案 | 外语小语种-日语

2020年山东高考试题及答案 | 外语小语种-日语

2020年山东高考试题及答案,外语小语种日语。[详细]
齐鲁网 2020-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