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水利厅印发通知:防范强降雨 切实做好“测防报”强化工程调度巡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1 22:4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1日讯 7月11日,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了解到,当前,山东已进入主汛期,降雨频繁集中,短时强降雨多发频发,为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山东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切实做好“测防报”,强化水工程调度和工程巡查。

根据预报,11日夜间到12日夜间,山东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大,局部100毫米以上,11日20时至12日20时,日照市、临沂市、枣庄市山丘区一带可能发生山洪灾害。

《通知》强调,要密切关注雨水情汛情发展变化,强化与水文、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提高预测预报精准度,并即使发布预警。同时,要密切关注局部地区短时强降雨,随时调度降雨强度大的区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在水工程调度方面,要切实做好河道安全行洪工作,及时开启拦河闸坝,确保河道行洪通畅。要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对预报可能发生洪水的大中型水库要提前预泄,腾空库容,在洪水来临时要加强科学调度,果断拦洪削峰,减轻下游防守压力。小型水库要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尤其是强降雨期间,小型水库巡查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要密切关注水库蓄水、上游来水和降雨预测情况,加密巡查频次,一旦出现险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送、早处置。

要切实做好“测防报”,着力防范山洪灾害。要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和降雨重叠区,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发布山洪预警,提请地方政府组织做好人员转移、应急救援、危险区管控等各项工作,同时建立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反馈机制,强化预警执行效果。要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提高群众风险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确保“方向对、跑得快”,避免群死群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做好防御工作的同时,山东还将继续开展隐患排查。着眼于雨区叠加的最不利情况,在抓好前期发现问题整改的同时,继续组织暗访检查组对河道、水库等工程隐患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协助指导城乡低洼地区、学校、工矿、重要设施等单位和部门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建立隐患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限时完成整改,对一时难以完成的,要逐一制定安全度汛方案,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