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发文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支持平度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9 14:4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日前,青岛市政府网发布《关于印发青岛市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支持优质中职学校举办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支持中职学校与技工学校互相加挂校牌、支持平度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区,同时青岛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或将迎来新变化。

到2022年,

青岛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通知》指出,为打造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以职业教育“一体化、市场化、国际化”为抓手,推进现代职教体系横向融通、纵向贯通、校企联通,促进资源高质量整合、融合、综合,在全国率先完善具有青岛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率先建立现代职业教育基本制度和标准体系,率先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率先建立新型职业教育评价体系。

到2022年,在青岛全市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体系更加完善、世界一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对助推15个攻势、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和工匠之城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支持优质中职学校举办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

支持平度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区

为夯实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青岛制定新时代职业教育“领航计划”,重点建设8所高水平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支持优质中职学校举办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推动中考招生由一考定终身向多次选择转变、由学生被动选择向自主需要转变、由按分数线录取向按分数带录取转变、由普职泾渭分明向普职融通转变。扩大外地生源,探索胶东经济圈职业院校一体化招生。整体提升职业院校基本办学水平,确保到2022年所有学校达到国家标准。

同时强化职业院校所在区(市)政府属地责任,主动支持辖区职业院校发展,推动职业院校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平度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区。

支持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申办应用型本科高校,

支持中职学校与技工学校互相加挂校牌

《通知》指出鼓励符合条件的驻青高校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或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支持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申办应用型本科高校,支持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加大对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高校扩大职业教育本科和专业硕士、专业博士招生规模。

在推进职业教育与技工教育融合发展方面,推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学生享受同等升学就业政策。支持中职学校与技工学校互相加挂校牌,支持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加挂技师学院校牌。建立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学籍学历、考试招生等教育业务统一管理机制。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