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蹲点乡村看振兴|小苗木大产业!莱州这个村凭啥吸引院士工作站落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9 14:4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9日讯 在烟台莱州,提到郭家店镇小草沟村,景美、民富、人和,这是小村庄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从一穷二白到文明富兴,小草沟青山绿水讲述着这里奋斗不止、砥砺前行的振兴故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功探索让百姓发展更有底气、致富更有决心!“5到10年,我们小草沟村将成为江北一流的银杏村,不可复制!”看着一大片林子,小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宋福林的自豪溢于言表。

绿色发展旅游兴村  实现生态农业持续发展

走在银杏林间幽静的小路上,流淌着阵阵清凉,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村口富有特色的拱门,宽敞的停车场,平坦的林荫大道。千亩银杏林地里,一颗颗银杏树仿佛一把把撑开的大伞,置身其中,景美、风清、气畅,绿树掩映下,一座座配套齐全、造型别致的小木屋点缀其中。

“有谁能想到,30年前的小草沟村还是另外一番模样。”宋福林说,小草沟的发展从来没有捷径。“几十年前,我们种树栽苗,开荒拓地。依托独有的银杏资源,我们带领干部群众到云南省银杏村、河南郝堂村等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色村庄考察,摆脱传统思维,打开了发展思路。”

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小草沟村根据实际,制定了一个长期规划,专门聘请中国乡建院高起点编制了《小草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规划》,共计70多个项目。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小草沟村注册成立了小草沟村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小草秋韵旅游文化节”。投资打造游客服务中心、乡里乡货、果品采摘园等十六项重点工程,先后植树6万余株,银杏林1000亩,种植苹果2000亩,打造沿河生态廊道和休闲观光带1000米,硬化村内街道15000平方米,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

通过改造,小草沟村在果品采摘、农事体验、观光休闲等方面实现突破,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已突破6万人,村民增收50万元以上。其中,尿粪分集式旅游公厕还获得中国乡建院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公共建筑”。

 “发展规划确保了开发与保护同步推进,实现了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也充分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我们坚持以文化为根、农业为基、农民为本,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田园,真正擦亮‘多彩郭家店、康乐小草沟’的旅游名片。”宋福林说。

孕育苹果苗木繁育“大产业”小山村引来大“院士”

“只要长苹果的地方,就有小草沟苗木。”宋福林告诉记者,“小草沟拥有优质苹果砧木品种120多个,是全国最大的苹果种质资源库,繁育的苗木在全国种植面积已超过3000万亩,覆盖国内所有苹果产区。”

苹果种植期素有“金三银四”之说,过了4月因苗木发芽,栽种后很难成活。因此每年3、4月份,大量苹果苗木集中涌入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而4月过后又有价无市,“火不过俩月,五月就打烊”成为苗木企业的通病。

小草沟村通过探索发现,湿度是影响苗木贮藏时间的关键。为延长保鲜时间,小草沟村投资建设8000吨级苗木保鲜库和3000平方米苗木分级包装车间,通过合理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等,成功将栽植时间推迟2个月左右,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不仅拉长了销售高峰期,还为农户种植争取了宝贵时间,苗木价格比早期提高30%以上。

束怀瑞是苹果领域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事果树研究近70年,被誉为“中国苹果栽培第一人”。院士工作站的落户,为小草沟开展苗木繁育研究带来了新的契机,工作站带来了3项研究课题,同时吸引了很多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等专业人才到这里研究试验,承担的科研课题超过20个。

科技创新是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苹果产业转型发展,关键在科技创新,出路也在科技创新。小草沟数十年如一日耕耘在苹果苗木繁育领域,成就了我国最丰富苹果苗木种质资源库的美名,为烟台乃至全国苹果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通讯员 马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