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改有了新规划:力争2022年底覆盖面达7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3 13:3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日讯 日前,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推动物联网、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电子、机械、汽车、船舶、冶金、建材、化工、轻工、纺织、医药等十大重点传统行业的应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2年底,每年完成完成4000亿元投资,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覆盖面达70%、在役工业机器人数量达8万台左右的目标。

计划明确提出,生产装备和生产线方面,推动装备换芯,促进产线数字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实现生产装备“数控一代”的基础上,加快向“智能一代”跨越。

生产管理方面,以智能化生产解放劳动力,聚焦劳动强度大及重复性、机械性、危险性生产岗位,推动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智能工厂建设,实现人机交互、机器助人。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共享、产能共享、服务共享”的共享工厂。推动生产管控集成化,促进企业资源计划(ERP)、制造执行系统(MES)、供应链管理(SCM)等软件推广应用,促进生产设备设施互联互通。

在产业链方面,推动产链上云,促进集群生态化。鼓励链主型企业牵头建设产链云平台,促进核心业务系统和设备平台化发展,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集聚,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发展格局。培育“上下游一条龙、大中小一条链、产供销一朵云、国内外一张网、政银企一盘棋”的产业链生态体系。

此外,计划还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财政资金支持。落实技术改造项目进口设备免税、固定资产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政策。建立“四个一批”和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定期调度监测机制,建立重点技改项目白名单,对列入白名单项目优先享受省级财政支持政策。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持。计划还提出,鼓励组建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专家指导团队和行业公益服务组织,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吸引高层次智能化专家团队和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提供专业保障和人才支撑。

闪电新闻实习记者 史金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