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严厉打击高考作弊散播谣言等违法行为 重大案件挂牌督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3 10:4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0年夏季高考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侯林山表示,今年的高考是在特殊国际国内形势背景下举行的,特别是由于疫情导致高考延期,不稳定、不确定风险因素大量增加。山东各级公安机关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积极配合教育招生考试部门,认真落实好各项高考安保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影响高考安全的重大案事件,努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

坚持严打方针 落实主责主业

山东各级公安机关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线索查控、侦查打击等职能优势,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团伙作弊、制售各类作弊器材、非法窃取考生信息、制贩假证、利用招生诈骗和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务人员和考生安全,以及利用网络传播涉考谣言、煽动性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对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要挂牌督办,限期侦破。

强化监管职责 加强综合治理

考前,山东各级公安机关,将按照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要求,积极会同教育、工信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深入重点地区各类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及时发现清理无证经营、涉嫌制售作弊器材的不法商家店铺,依法收缴非法电子产品,全面净化考试环境。将启动24小时网络巡查机制,不断加强涉考有害信息监控,对网上出现的涉嫌组织考试作弊、买卖试题答案、销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等有害信息,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予以封堵删除。同时,实行有奖举报并严格保密。

细化安保措施 全面服务高考

考前,配合教育部门指导考点因地制宜地划设安全控制区城,配齐配全保安人员和防护、体测器材,必要时在考点周边实行分时分段限行,引导非考生和与考试无关人员绕行,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实现考试安保与疫情精准防控无缝对接。考试期间,加强禁行禁鸣管理,维护好考点周边治安、交通秩序。采用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考点周边的巡逻密度和频次,及时妥善处理家长和考生的报警求助。做好便民服务,对考前和考试期间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的考生,给予加急优先办理、优先制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张洪波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