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涉出行、购物、住房等方面,今起这些新规影响你我生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1 14:1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日讯 今天正式进入2020年下半年,不少新规今天起开始施行。闪电新闻梳理发现,购车装ETC、全国铁路调图等新规今日起开始施行,对你我生活将产生影响。

全国

ETC新规!买新车需要选择是否提前安装ETC装置

2020年2月11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调整《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审查要求》的通知,通知规定,自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供用户自主选装。即日起,购买新车需要选择是否提前安装ETC装置。乘用车、货车、客车等需要上高速的车型都在这次的新规范围内。

史上最严!国六排放标准全国范围内实施

2020年5月14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四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公告指出,自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2020年7月1日前已经生产和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给予6个月的销售过渡期,即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进行销售和注册登记。也就是说,7月1日以后,消费者必须购买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新车,否则会面临无牌上路、限行等困境。

暑期铁路图!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开始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多条新线开通运营,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包括: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南通至上海铁路开通、喀左至赤峰高铁开通、安顺至六盘水高铁开通、格库铁路青海段开通等。

另外,暑期将至,铁路部门将在7月1日至8月31日实施暑期运输。在这期间,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实施“一日一图”,更好地满足暑期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出行需求,预备每日增开直通临时旅客列车48列、图定旅客列车延长运行区段3列。

全面恢复!疫情期间“延期办”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政策停止执行

为进一步加快全面恢复公安交管业务,保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公安部近日发布《关于全面恢复公安交管业务工作的通知》,对加快全面恢复公安交管各项业务、明确牌证“延期办”“容缺办”政策适用期限、明确部分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过渡期、加强政策过渡期提示宣传服务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疫情期间出台的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逾期未办不予注销等“延期办”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政策于2020年6月30日停止执行。

额度提高至十万元!海南离岛免税额购物政策调整

7月1日起,海南将实施调整后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7月1日起,消费者在海南的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另外还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

省内

l 多一些理解:《山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首次明确8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7月1日起,《山东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下简称《裁量基准》)正式施行。《裁量基准》首次明确8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因突发事故等非主观故意因素导致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轻微超标排污、未依法备案环境影响登记表、危险废物管理贮存不规范、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正常使用焊烟收集处理设施、信息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等8种轻微违法行为,在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情况下,可以免予处罚。

相比于2018年山东省出台的《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18年版)》,新的《裁量基准》采用“裁量表+公式”的方式进行处罚金额裁定。

新的《裁量基准》结合企业实际、充分理解企业,更加宽松、更加细化、更加精确的执法裁定,既体现了对企业因“无心之过”、“无奈之举”的理解,也是营造学法、守法氛围的积极举措,对优化山东省内营商环境具有良好的助推作用。

l 多一些合理:《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让住宅维修资金交存、使用、管理有章可循

7月1日起,新版《山东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施行,《办法》适用于山东省行政区域内商品住宅、售后公有住房维修资金的交存、使用、管理和监督。

在交存方面,《办法》指出商品住宅的业主应当在办理住宅交付手续前交存首期维修资金,建设单位应当与业主在购房合同中约定业主按相关规定交存维修资金,并督促业主交存。出售公有住房应从售房款中提取维修资金,业主按照建筑面积交存维修资金。

此外,出售公有住房应从售房款中提取维修资金,业主按照建筑面积交存维修资金,出售公有住房的,售房单位按照多层住宅不低于售房款的20%、高层住宅不低于售房款的30%,从售房款中一次性提取维修资金。

根据《办法》,维修资金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办法》对应急维修做了进一步细化,确定了可启动应急维修程序的八种情形,其中,对最常见的电梯故障明确为“发生故障影响正常使用需立即维修”,有条件的小区可购买与电梯维修、更新和改造有关的保险。

l 多一些便利:济南住房公积金实现五行通兑

7月1日起,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实现公积金归集行提取支付通兑业务:自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可选择将资金拨付至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任意一家归集行的个人结算账户内。这就意味着,在五家银行中任意一银行缴存的公积金,都可以不必为了提取公积金而特地办卡,而是可以直接将公积金提取到五家银行中的任意一家。
相比之前只针对按月委托提取集中支付的跨行操作,这次则是扩大到所有提取类型,进一步为市民提供了方便。

l 多一些透明:济南新建商品住宅需向购房者提供数字商品住宅说明书

7月1日起,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楼盘除了提供传统纸质版《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外,还需要再提供一份数字版(BIM)商品住宅说明书。

竣工验收的商品住宅工程,房地产开发单位应按单位工程、不同户型分别编制数字(BIM)商品住宅说明书,在办理交房手续时与纸质版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一同交付。未按规定要求提供BIM商品住宅说明书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得通过竣工综合验收。

购房者通过手机扫描纸质版商品住宅说明书中的二维码,查阅和使用数字版(BIM)商品住宅说明书,就可以了解所买房子户型范围内的建筑、结构、电气、给排水、供热、燃气等系统,住宅质量情况更加透明地展示在购房者面前。

闪电新闻实习记者 商凯军 徐晨 整理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