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个承诺换1张食品经营许可!济南小餐饮登记明起实行新办法 山东还有这些地市已试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30 23:0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6月29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7月1日起,济南市将正式实施《济南市小餐饮登记、部分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对小餐饮登记、部分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告知承诺制”:办证只跑一次、一次办好

什么是“告知承诺制”?“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许可登记等事项的时候,以书面的形式将法律法规规定证明的义务或者证明条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申请人书面进行承诺已经符合这些条件、标准和要求,同时也愿意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符合上述情况的,行政机关不再向其索要证明,直接予以办理。

依据《办法》,7月1日起,济南市的小餐饮登记、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的经营者申请食品经营许可或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经营项目未发生变化或减项的食品经营许可变更、延续的申请人可向“行政许可部门”提出办理需求。经审查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直接办理《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不符合的申请人则需按一般程序办理。

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向来是惠民生的重点。以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法定程序复杂、环节较多,经营者需要5~20天的等待时间。2019年12月,济南市平阴县首推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当场申请、当场办理、当场审批、当场发证,做到了办证只跑一次和一次办成。此外,今年5月7日,淄博博山区也推行了“告知承诺制”现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填表到拿证只用20分钟 ,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

深化“放管服”改革 山东多市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

2019年6月,山东省司法厅印发《山东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并确定在青岛、济宁、泰安、滨州市全面开展试点,在枣庄滕州市、东营市河口区、潍坊寿光市、威海荣成市、日照莒县全面开展试点,济南、淄博、烟台、临沂、德州、聊城、菏泽等市选择1-2个市直部门或者县(市、区)开展试点。

枣庄:证明事项清理 告知承诺制”减证便民

2019年上半年,枣庄滕州市龙泉街道居民王某某因赡养纠纷到滕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按要求需提交个人身份信息、亲属关系证明、无固定收入证明等材料,因其仅能提供身份证,按规定不符合受理条件。

但滕州市司法局制定了《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把行政复议、法律援助实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变更、注销初审、公证等四大类业务需要申请人提供的身份证明、主体资格证明、具体行政行为决定书等证明事项列入试点事项。如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并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市司法局不再向当事人索取有关证明,由司法局负责向有关机关请求行政协助或现场核查,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手续。2019年7月1日,由滕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对案件进行调查核实,此案成为滕州市司法局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首例案件。

青岛:道路运输许可证十分钟立等可取

2020年4月30日,青岛市城阳区出台《关于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作为青岛市首个试点,城阳区结合实际,将农药经营许可、举办营业性演出审批、食品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许可证等9大项16小项纳入第一批实施告知承诺制度的实行范围。

5月14日,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查申请材料无误后,与山东云顺科技有限公司城阳分公司签订了告知承诺书,企业现场就拿到了道路运输许可证。与以往需要4个工作日不同,城阳区首张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的道路运输许可证不到十分钟就交到了企业手中。

济宁:拿地即开工!“四证齐发”助推项目

2020年5月,济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收到一面锦旗。原来,为加快“拿地即开工”办理时效,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通过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等方式,一次性为企业打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四证。

作为济宁高新区首个“拿地即开工”试点项目,济宁圣地电力智能产业园物质调配检测中心项目在缴纳土地出让金后,一次性拿到四证,为项目开工建设节省了2个月时间。据了解,该项目是山东省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鲁西南规模最大的调配检测中心。

德州:时间节约90%以上 环评批复一次办好

“没想到当天就拿到了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原本我们预计至少需要20来天,现在马上就可以动工了。”2020年6月5日,德州广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宽清在德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环评批复时,对新实施的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赞不绝口。

通过告知承诺环评审批改革,原来的“材料一箩筐”精减为报批承诺书和环评编制文本两项材料,环评审批时间大幅压缩。环评文件从受理到批复,审批时限由原来的环评报告表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报告书60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实现立等可取,将为企业新开工项目节约90%以上的审批时间,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

打通政务服务改革“最后一公里” 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是深化行政审批便民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能够切实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真正打通政务服务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但“告知承诺制”在减证便民的同时,强调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和强化风险防控措施。

《济南市小餐饮登记、部分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办法》明确,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小餐饮登记或食品经营许可的经营者,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应在接到行政许可部门推送的许可数据后30个工作日内对其实施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是否相符、食品经营条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情况。对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或经限期整改后仍无法达到经营条件的,由市场监管部门通报行政许可部门依法撤销登记、许可,并依法限制其从业。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实习记者王渌 综合中国山东网、济宁新闻、大众日报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竞赛决赛9月举行

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竞赛决赛9月举行

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培训及竞赛9月角逐决赛[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山东2020年新开通5G基站12214个 济青烟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

山东2020年新开通5G基站12214个 济青烟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

6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加快山东省5G基站建设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