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启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30 20:1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近年来,山东高等教育实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与先进省份相比,山东高等教育大而不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仍很突出。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八大发展战略”,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按照“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三种类型,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

去年,山东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作出了“着力推进一流建设”的部署安排。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多次对推进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批示指示,就深化山东高等教育改革提出明确要求。2020年4月,在省委召开的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作出了“全力建设‘双高’、冲刺‘双一流’”的部署安排。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教育厅成立工作组,积极借鉴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启动《“双高”建设方案》研究制定工作。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八大发展战略”,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按照“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三种类型,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

一是“筑高峰”建设计划。支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所驻鲁部属高校,对标国际领先高校,强化“双一流”建设,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引领带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冲一流”建设计划。遴选支持5所左右优势突出的省属高校,对标国内一流,做强优势,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建成服务山东“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大学。

三是“强特色”建设计划。遴选支持10所左右优势明显、产业发展急需的省属高校,强化特色优势,更好服务“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夯实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支撑基础。

创新遴选方式。“筑高峰”计划中,明确提出支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3所部属高校。“冲一流”和“强特色”计划,面向省属博士、硕士授权高校,根据遴选条件评价结果,结合国家、省重大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及学校办学特色,分类确定“冲一流”和“强特色”建设高校名单。在配套支持政策上,对列入建设计划的高校,省财政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在省级学科建设项目和非竞争性省级重大科研计划、平台建设等方面优先布局;对引才用才成效显著的高校,给予省级人才工程配额;下放高校专业技术职务二级岗位评审权,由学校按规定条件自主聘任等。并实行动态管理。高水平大学建设实行竞争性动态管理。建立高水平大学建设监测指标体系,按年度开展监测评价。对未列入建设计划的高校,监测评价结果超过建设计划内高校的,纳入建设计划,相应退出原建设计划内监测评价结果靠后的高校,建设数量原则上保持不变。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竞赛决赛9月举行

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竞赛决赛9月举行

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培训及竞赛9月角逐决赛[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山东2020年新开通5G基站12214个 济青烟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

山东2020年新开通5G基站12214个 济青烟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

6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加快山东省5G基站建设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