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年企业家话山东|被山东“店小二”式服务折服,先楚能源董事长放弃8000万补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30 18:4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0日讯 在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上,有一位“特殊”领域的青年企业家陈鲲,这个领域就是核能。在“核能强省”的战场上,唯有尖端技术才能带来更多话语权,在此过程中,自然离不开企业的助力。

(在切尔诺贝利作业的爬墙机器人)

图片里像蜘蛛一样的机器人叫做爬壁机器人,这个画面是爬壁机器人在切尔诺贝利进行勘测的资料,与普通机器人相比,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耐强辐射,能够在极端条件之下作业。对这种机器人进行研发生产,是陈鲲所在先楚能源发展集团中乌项目的主要业务之一。陈鲲介绍,包括耐强辐射的切割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探测机器人等都属于国内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中金字塔尖的设备,将来他们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外核设施后处理领域的很多场景。

除了耐强辐射的机器人,中乌项目还包括核电延寿、核电安全运行与监测等诸多前沿技术的研究。这个项目全称是中乌先楚核能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先楚能源发展集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管委会达成协议,三方合资成立首家国内民营企业与乌克兰部委合资的公司。先楚打算联手乌克兰院士团队,借鉴切尔诺贝利的历史经验,朝着核电领域高端装备、核电退役、废物废液处理等方面使劲。

(海阳核电站)

也是在2017年,年发电量超过200亿度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两个机组都进入了试验阶段,如果中乌项目能落地山东,意味着山东将在核电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中抢占更多的先机。

“当时深圳的领导特别看好这个项目,跟我们谈得比较深入,给予了很多的政策支撑,尤其是人才方面。”陈鲲回忆道。人才是中乌项目的核心资源,来自乌克兰的院士团队有长期围绕切尔诺贝利工作的宝贵经历和经验,“深圳市当时给我们的孔雀计划当中明确有关于乌克兰院士一经落地给予的高达8000万的补贴。”

这个消息后很快被青岛市知晓,青岛市的西海岸新区的工作人员不等不靠,也抓紧与先楚取得了联系。在当时,这个项目具有很强的特殊性:一方面,作为民营企业与外国政府的合资公司,许多手续的审批并没有先例可循;另一方面,涉核领域的产业对于相关资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使得项目的落地手续注定更加复杂。

“这时候我们真是感受了山东近几年喊的‘店小二’是什么样子。”陈鲲说道,“在手续办理、包括在土地建设、包括规划等领域,青岛主动给我们讲解政策,不等我们企业说我们想什么要什么,他们已经先考虑到我们会有哪些方面的需要。”

这样的诚意让陈鲲十分感动。最终,2018年底,中乌先楚核能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顺利落地。

眼下,公司的园区还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但是订单已经排到了2022年。陈鲲算过一笔账,经过建设期达产以后,预计在三年内公司年产值将达到7亿,各种税收大概能达到0.8亿。同时来自乌克兰的6个院士团队也已经与省内专家建立了联系,双方100多人的核心技术团队为核电领域技术创新和研发提供了基础。

中乌项目落地带给了陈鲲许多不一样的体验,也让他对今年儒商大会心怀满满的期待。“我们接下来有一个覆层钢的项目是打算继续落户在山东。因为中乌这个项目,我们感受到了整个山东营商环境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山东每年搞这样的大型的双招双引的活动,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李淼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竞赛决赛9月举行

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竞赛决赛9月举行

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培训及竞赛9月角逐决赛[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山东2020年新开通5G基站12214个 济青烟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

山东2020年新开通5G基站12214个 济青烟基本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

6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加快山东省5G基站建设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