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面落实教师乡镇工作补贴 乡村教师比城区教师人均月增资约400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3 16:1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今年,学校通知我,有基层正高级教师申报机会,没想到有这么好的政策,没想到这么快就落实到我们学校!”在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乡村人才振兴新闻发布会,济南市长清区双泉初级中学的生物老师尹逊强发出感慨。

乡村教育振兴关键在师资,近年来,围绕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山东拿出实招硬招。

据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龙成介绍,山东按照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重点从5个方面持续发力保障乡村教师权益,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政治上关心,着力提高政治地位。

2018年,山东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出乡村教师惠师政策。2019年,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教师节座谈会上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七项工作,其中前三项,教师职称、周转宿舍、乡村教师生活补助都是送给乡村教师的政策“红包”。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名校长等评先树优项目,乡村教师指标单列等举措,都饱含着对乡村教师的关心和关爱。

职称上倾斜,着力打通发展通道。

针对乡村教师职称评聘难的问题,山东推出一系列举措。一是按照1%、2%、3%的比例,在小学(幼儿园)、初中、高中增设正高级教师岗位1.4万个,打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天花板”。二是建立了 “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制度,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实现“双线晋升”。今年,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评审工作各地正在陆续推进,济南评审通过基层正高级教师27人、副高级教师128人,青岛评审通过基层正高级教师20人、副高级教师490人。三是教师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申报正高级、20年申报副高级、10年申报中级,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下一步,山东将重点抓紧抓实这些政策的落地,让乡村教师在职称上有盼头、得实惠,激发职业发展动力。

生活上保障,着力解决居住问题。

在已建成3万套基础上,3年再建设3万套乡村教师周转宿舍,今年建设1万套,山东省教育厅统筹1亿元启动资金,已拨付至各项目县。山东省发改委争取了中央预算内投资2400万元,建设579套。已编制《山东省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压紧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建设任务,为乡村教师创造“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工作环境。

待遇上提高,着力提升岗位吸引力。

实施了“2贴、2房、1体检、1荣誉、1特岗”等惠师政策。教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比城区教师人均月增资约400元;实施艰苦偏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微山县、长岛县湖区岛区乡村教师每人每月再增发600元,山区艰苦偏远乡村教师由各地根据实际确定。1200名教师聘任到农村特级教师岗位,纳入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今年,重点推动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建立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绩效工资向农村学校倾斜。

发展上重视,着力提升能力素质。

一是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达1.7万人,今年首届公费师范生毕业2900人,补充到农村学校。二是在泰安、滨州、烟台、枣庄4市开展市级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工作试点,培育“本土化”教师。三是采取省级培训、送教下乡、定点帮扶等方式,培育乡村学校薄弱学科教师,三年累计培训4万人,遴选538名乡村教师纳入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予以重点培养。四是加大教师补充和交流轮岗力度,近三年,全省新补充乡村教师3.5万人,从城镇学校到农村学校交流轮岗教师2.4万人。下一步,抓实省、市、县、校教师培训四级联动,加强乡村学校薄弱学科教师培训,提升乡村教师素质能力,深化“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开展县域内师资配置效益水平评估,提升教师管理效能。

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以来,乡村教师的职称、乡镇补贴等待遇方面得到了提升。尹逊强对此深有体会:“心里感觉暖暖的,也给身边的乡村青年教师鼓足了干劲、带来了希望,解决了乡村学校规模小、岗位少、没有职称晋升机会的难题!”据尹逊强介绍,目前,加上乡镇工作补贴每月530元,农村特级教师津贴300元,他每月能拿到手1.1万元。“我现在特别满足,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和惠师政策的落实,相信会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到乡村学校任教,振兴乡村教育,让乡村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