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高级农艺师王延玲:基层农技人员很有成就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3 16:0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乡村人才振兴政策落实及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在乡村人才的队伍中,基层农技人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那么,他们在农业生产中具体承担了哪些职责,又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发布会请到了滕州市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王延玲来介绍相关情况。王延玲说:“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是党和政府“三农”工作队伍的骨干力量,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民,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传达落实农业方面的政策,开展农业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王延玲已经有了20多年的基层农技推广经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始终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王延玲介绍,此前,她通过参与山东农业大学于振文院士的“小麦测墒补灌水肥一体化”项目,把该技术教给农民用,每亩节本增效180多元,推广面积已超过100万亩,充分发挥了上联专家、下联农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县、镇两级农业部门是农技推广主阵地,可以及时将新技术新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承担着解决农业科技传播最后一公里难题的重要职责。王延玲介绍,她和同事们在级索镇和姜屯镇,建立了10万亩小麦、玉米示范区,在小麦示范种植中推广了秸秆还田、配方施肥、宽幅精播、水肥一体化、氮肥后移、一喷三防”等综合配套高产技术,在玉米示范种植中推广了“玉米单粒精播”、“一增四改”、“一防双减”等高产技术,示范效果显著,加快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另外,基层农技人员在落实各级农业发展政策,组织开展农业新技术推广,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农业技术推广的主体地位。王延玲说:“农技推广工作,广大乡村就是主战场,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到田间地头,看作物长势、查病虫、作指导,虽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苦了点累了点,但看到粮食丰收、农民增收,倍感欣慰,很有成就感。”

王延玲还回忆了在她的基层工作中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的两件事。“之前推广余松烈院士提出的小麦宽幅精播技术时,刚开始反复开培训会给农民讲宽幅精播的好处,但就是得不到认可。”王延玲回忆道,为了推广好技术,她和同事们一边建设示范田,一边说服种植大户,从种子用量、增产情况、经济效益等不同角度一一讲解分析,先小面积种植,若有损失承诺赔偿,在小麦生长季节多次组织现场观摩会,领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让种植大户与广大农户亲眼看到技术成果和由此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滕州市小麦宽幅精播率达到100%。

第二件事发生在2018年。当时三代粘虫在滕州一块玉米地大暴发,王延玲和同事们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汇报,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制定了科学防治措施,当天进行无人机防治,及时控制住了虫情,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在遇到突发爆发重大病虫害时,我们基层农技人员就起到了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的作用。”王延玲说道。

在发布会现场,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介绍,为了使乡村人才引得来、育得强、留得住、用得好,我们瞄准制约乡村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改革创新,深化乡村人才制度创新,拓宽乡村人才发展空间。

据了解,山东建立了基层人才职称“直评直聘”绿色通道制度。建立乡镇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在基层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可直接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审通过后即可聘用。目前,已有1万多人通过“直评直聘”方式获得中高级职称并落实了待遇。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冯振弘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