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首次运用“云视频+5G”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0 16:34:06

“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还存在什么问题?”

“你们企业每天能处理多少医疗废物?”

……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0日讯 6月19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首次运用云视频+5G通信技术,在线开展视频执法检查。

1-5月份,山东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04起,同比下降53.4%,但是济南、淄博、临沂安全生产事故较多,青岛市还发生了2起较大事故,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通过连线的方式分别对济南、青岛进行执法检查问询。

“青岛是唯一的1到5月份发生2起较大事故的市,青岛市的负责同志就要解释一下这个原因。”执法检查组通过视频发问。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回答说,事故发生令人痛心,分析原因的话,首先一个是当事人缺乏安全生产意识,自我救护能力不够,将主动认真分析原因,让安全事故持续下降。

今年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五年对安全生产进行执法检查。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执法检查取得实效,这次执法检查首次采用“云视频+5G”通信技术,以现场视频连线方式,协同省直、设区市各部门,多角度立体化展现分析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济南市济阳区的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医疗废物集中处理的企业,这里也是济南市最大的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点。这次执法检查,记者用连线直播的形式,让检查组通过“视频”了解企业处理医疗废物的情况。

企业负责人介绍,医疗废物通过锅炉、旋风除尘、急冷塔、布袋,还有湿法洗涤、脱硫脱硝措施处理完毕后,完全符合山东省的第四时段标准。作为济南最大的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点,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和处置各环节完全按照处置技术规范执行,做到当日收集、当日转运、专车专送,并且“一车一清洗一消毒、一箱一清洗一消毒”。自1月23日以来,共组织3980车次进行收集运输,共接受处置医疗废物5150吨,其中涉新冠肺炎疫情废物269吨。

2020年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五年进行。视频检查开展前,采取委托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自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抽查等方式,共实地查看3471家企业单位,检查21000多个点位,存在安全问题的企业2151家,发现问题5506个,普遍性问题7个。

山东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这些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分析,形成“省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问题库”,为执法检查提供问题线索,增强执法检查的主动性。据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在7月下旬举行联组会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崔真真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成立工作专班彻查非法获取高校入学资格问题

山东省成立工作专班彻查非法获取高校入学资格问题[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6-20
山东省首届智能化技改展洽会在济南开幕

山东省首届智能化技改展洽会在济南开幕

6月20日,以“服务智能化技改,融入网络化生态”为主题的“山东省首届智能化技改展洽会”在济南南郊宾馆开幕。本届展洽会由山东省工业和信...[详细]
齐鲁网 2020-06-20
山东首届智能化技改展洽会将于6月20号在济南开幕

山东首届智能化技改展洽会将于6月20号在济南开幕

​6月20日,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主办、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山东省首届智能化技改展洽会...[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