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们村的年轻人|孙立锋:放弃高薪回乡创业,只为一粒“菜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8 21:28:06

编者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山东聚焦聚力“五大振兴”,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奋力打造“齐鲁样板”。近日,闪电新闻记者深入一线,开展“蹲点”报道,展现山东乡村新变化。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孙立锋,是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曲家村村民。三年前,他还是一名收入丰厚的花岗石矿职业经理人,但是现在,他是一名酵素芽苗菜的生产者,这样的转行,跨度是非常大的,究其原因,是他对生态环境的重视。

放弃丰厚待遇工作,转行“种”芽苗菜

孙立锋告诉记者,当时在矿山上,是露天开采,污染相当严重。他工作了一段时间,总是感到心里“不舒服”。在其内心当中,一直想干有“意义”的工作。

偶然之间,他听朋友提到酵素生产芽苗菜,全程没有任何的化学添加,人吃着也放心,而且听到酵素可以变废为宝,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时,他毫不犹豫的辞掉了待遇丰厚的职业经理人工作,回村里专门培育起了酵素芽苗菜。

坚守初心,愿将配方分享给更多人

“我就是很希望,能把酵素生产的所有配方,免费提供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能得到酵素带来的好处。”孙立锋说。配方,对于孙立锋来说,可以说是最为机密的东西,但是他为了让大家能得到酵素带来的好处,可以公布自己的配方,可以说是极度无私了,但其实,他也有自己的私心。

“我很希望我的这种生产模式,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知道,在得到利润、效益的同时,还能保护环境,这样才能更好的让天更蓝,水更清。”孙立锋说。

其实酵素,就是利用坏瓜果、废菜叶等,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发酵,发酵完成后形成的一种养分。酵素不仅可以利用看似没用的坏瓜果、废菜叶,还具有净化水质和消毒杀菌的作用,而且对于芽苗菜和牲畜的生长,很有作用。

吃水不忘挖井人,学成归来反哺村民

吃水不忘挖井人,孙立锋学成之后,又回到了从小生长的村里,反哺村民,增加了村民的就业机会。此外,他还特意关注了村里的重点人群。

“下一步还有一种想法,跟村主任,村领导协商好了之后,制定下一步的一个计划,我们想针对村里面的残疾人,免费给他们提供这种生产酵素芽苗菜的机器,种植芽苗菜之后我们回收销售,让他们能把收入搞上来。”

曲家村党支部书记孙道成表示,孙立锋的这种生产模式,不仅有利于改善村里的生态环境,还给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促进了村子里经济的发展。

近日,历城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他也成功被推荐。共青团济南市历城区委副书记田德云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孙立锋从事酵素产业,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认为他在引领带动青年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生态振兴方面有引领带动作用,所以我们推荐了他。”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实习记者 孔然 康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持续更新|开学没几天又要放假了!山东多市暑假时间已确定

持续更新|开学没几天又要放假了!山东多市暑假时间已确定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近日,山东多市陆续公布中小学暑假时间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三夏一线】山东省小麦已收5397.6万亩 占应收面积91.4%

【三夏一线】山东省小麦已收5397.6万亩 占应收面积91.4%

​据农情调度,截至6月17日下午4时,全省小麦已收5397.6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1.4%[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牢记嘱托 落实“四个扎实”】世界打印机激光器巨头落户威海

【牢记嘱托 落实“四个扎实”】世界打印机激光器巨头落户威海

在威海电子信息产业园,韩国奎科项目车间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马上调试安装设备,7月份将投入试生产。项目一期投资3000万美元,填补了当地...[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