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农村土地流转步伐明显加快 土地经营规模化率已超过6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7 13:1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举措、进展成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有关情况,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就农业农村生产方式发生的新变化回答记者提问。

李希信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释放,农业农村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首先是农村土地流转步伐明显加快,截止到2019年底,全省土地流转面积3890.4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42.3%。其次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2019年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已达到1.46亿亩次。有关专家根据目前的土地流转面积和生产托管面积测算,山东土地经营规模化率已超过60%。再次是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以上。第四是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2019年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56%,高出全国5个多百分点。第五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到9600多家,家庭农场7.3万家,农民合作社21万家。

农业农村生产方式的这些变化,从山东实践看,将会促进农业农村“经营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生活社区化”。李希信表示,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调整的规律,也顺应了农民生产生活的需求需要。山东一些地方,如德州平原县,积极探索“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人口向中心镇村集中、产业向现代园区集中”的路子,就是这一发展规律的具体体现。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黄色预警!枣庄、临沂中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海丽气象吧丨黄色预警!枣庄、临沂中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枣庄、临沂中南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20-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