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力争年内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00亿元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6 15:5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全力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金融支持工作情况。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龙训介绍,2020年6月5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77号),其中关于金融工作,提出“要加强信贷资金支持,核心内容就是做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和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两项工作。这两项工作,也是人民银行与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委,近期所作出的阶段性政策安排,其目的就是针对当前中小微企业存在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

据了解,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要点是:人民银行使用再贷款专用额度,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按40%的比例提供零利率资金支持,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

这项直达实体经济的支持政策,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具体体现为三个“精准”:支持对象精准。从支持对象看,只有央行评级1-5级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才能享受政策红利。主要是考虑这些银行风险管理能力较强。贷款覆盖范围精准。政策要求,符合支持条件的贷款,必须是银行在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发放的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普惠小微贷款。其目的就是鼓励提高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贷款占比,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增强其生存能力和发展能力。激励导向精准。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信用贷款,按其发放量的40%提供零利率资金支持,相当于人民银行向法人银行提供了一笔无息资金,在扩大银行流动性的同时,降低了银行负债成本,进一步激发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动力。

董龙训表示,这个政策,人民银行总行拿了4000亿元的计划,预计带动新增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万亿元。根据山东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投放进度及未来增量预期,计划通过政策激励和引导,力争年内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00亿元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