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续“帮扶”缘!村里蓝莓滞销,曾经派驻的第一书记帮着村民解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0 12:2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还有几盒就卖完了,这可多亏了我们奚书记!”临沂临沭县王岔河村民边拿蓝莓边笑着说,这是他近半个月来脸上第一次露出笑容,半个月前的他正看着这些蓝莹莹的果子发愁呢,而他口中的奚书记就是曾经担任王岔河村第一书记的奚楚,正是由于他的帮助,王岔河村蓝莓因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难题很快有所化解。

蓝莓滞销,急坏王岔河村村民

跨过几条小河,再走过几条绵延的小路,才能一窥临沂临沭王岔河村的全貌。从村口往外望去,一排一排的蓝莓大棚错落有致,仿佛望不到边际。2017年至今,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村子已经成为了十里八乡中的“蓝莓大户”,蓝莓种植面积更是达到了1200亩。

今年5月,蓝莓进入盛果期,本应是村民们大丰收的时节,但却偏偏因为之前肆虐的疫情,导致村里的蓝莓越来越难卖。因为水果商少,王岔河村蓝莓的价格也就被仅有的几个水果商越压越低。如果按照他们定的价格把蓝莓卖出,农民辛勤劳作三年并大幅投入的资金,几乎就全部打了水漂。但如果不把蓝莓以低价卖出去,那就意味着滞销,蓝莓就只能烂在大棚里。村民们每天急得焦头烂额,而作为村支书的王绍乐自然也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他有心想要帮村民找销路,但却始终找不到什么好办法。经过反复的思考,王绍乐的脑海中闪过一个人——奚楚。

2017年3月,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派驻奚楚前往王岔河村就任第一书记。他在王岔河村待了两年,为村民解决了很多难题,2019年,奚楚的任职期结束,回到济南就任鲁商投资公司综合部部长,虽然想到了他,但能不能帮忙王绍乐的心里还是打了个问号。

情急求助,“老朋友”伸出援手

“蓝莓卖不出去,老百姓很着急”,当接到王绍乐的电话后,奚楚丝毫没有犹豫,立马先应下了这件事,并跟王绍乐说他们想到一块去了,原来,曾经还是第一书记的时候,他就比较担心蓝莓的销路,因为村子里的蓝莓并没有形成产业化的规模,销路有局限。

奚楚的话,让王绍乐仿佛看到了希望。5月23日深夜,王绍乐和村里的其他几个负责人带着新摘下的蓝莓,连夜奔赴济南寻求帮助。

与此同时,收到王绍乐的消息后,奚楚立刻将这件事情上报了鲁商投资公司党总支,意图集思广益,为王岔河村的蓝莓寻找出路。党总支书记魏振东当即决定:由公司购买一部分,除此之外,另一部分直接发动员工购买蓝莓,要求员工通过朋友圈、代购等宣传方式开展团购活动,帮助王岔河村解决蓝莓滞销的问题。

缘起帮扶,进村后迅速了解情况

帮着村里解决滞销的蓝莓,只是奚楚帮扶王岔河村的一个缩影。他与村子的缘分要从2017年3月份说起,这是他作为鲁商集团派驻临沂临沭王岔河村“第一书记”进村的第一天。这天奚楚难掩进村的兴奋,早早起床收拾出发,为了不给村民一种距离感,他特地穿了一条牛仔裤和夹克服。从镇到村需要跨过三条河,拐三个弯,途经10公里小路,虽已是三月,但寒风依旧料峭。奚楚顾不上冷一路欣赏着沿途的风景,他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新鲜并对接下来的两年充满着期待,却不知道等待他的是一系列难题。

进村前有王岔河村,转林新村,大岱村三个村子可以选择,奚楚对三个村子都不了解,因为喜欢水就选了一个村名带河的。可没想到自己中了“头彩”,之后他才知道这个村子是整个临沭县16个省定贫困村中村情最复杂的一个。

王岔河村由东岔河、西岔河、花园村和小寺村四个自然村组成,第一天奚楚骑着电动车将这四个自然村转悠了一遍。回忆起第一天,奚楚有些哭笑不得,由于村子比较偏僻,平时很少有外人进出,进入一个生人很容易引起村民的注意。村子里的两个老太担心奚楚是来搞拆迁的,跟踪了他一路。

一个省里派来的干部,要融入到村子里,首先要取得村干部和村民的信任。驻村开始,奚楚白天一整天都待在村里走访村民考察村情,晚上则住在镇政府大院的平房内。他每天凌晨5点多就起床,早早吃过早饭就骑电动车赶10公里的路进村。大约两三个月的时间,除了不在家的村民,这四个自然村的村民家奚楚几乎都走访了一遍,对村里的大致情况也都有所了解了。奚楚回忆,当时走访收集了100多条民意民愿,大致总结为,走路难,浇地难,家里穷,村容村貌差。

意见收集到了,奚楚说干就干,他首先带领着村委村民整修村委办公室,搞绿化架路灯。因为资金有限,请不起多少工人,为了省钱他建议大家一起干,一起为村子出力。刚开始大家都只在旁边看,奚楚就撸起袖子开始扛石头,在连续码三层一米高的路沿石墙后,他们看到奚楚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都不好意思地动起来,村支部书记当时就说:“我们庄户人都受不了,奚书记这么干,我们很惭愧”。渐渐地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各类项目都开始实施起来。

下定决心,解决525米的历史宿怨

第一书记不好当,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会使,时不时还会遇到挠头事。这不,挠头事来了,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西岔河村和东岔河村之间有一条主干道,这条道路也是东岔河村和花园村的唯一出路,这条路只有3米多宽,损毁严重,尤其是雨天泥泞不堪。奚楚与村里以及镇政府协调后决定将道路拓宽到6米。

奚楚费尽周折,申请资金,拓宽村间道路,已修到西岔河地界,只剩525米,就可接通主道,却被当地的三户村民搅局,非说占了他们的地,几次拦在施工车前,死活不肯让。

地真被占了吗?奚楚底儿摸得透:没有!王岔河的地头外,大多有两三米宽的排水沟,是集体的,沟外侧是路。一些村民贪便宜,悄悄往排水沟填土再种上庄稼。

为了尽快把路修起来,奚楚买来油、米、蛋、奶,拎到三户村民家。一看礼物,村民让座上茶,一提修路,又立马翻脸,这条路一拖再拖。

“村里要发展必须得修路,不然后续工作都不好开展,我当时下定决心就算辞职也要把这条路通开。”奚楚说,经过多次的沟通,那三户村民终于同意。三只拦路虎,就这么被搬开了。折腾半年,路终于修通,从两三米扩到5米。奚楚一鼓作气,又打通几条断头路,修了环村路,村民赞其“环城高速”。

王岔河村种蓝莓,过去,每逢采摘季,路窄难进车,客商不愿来。路通后,蓝莓很抢手,村民们比着种,种植面积从300亩扩到1200亩。

之前阻止修路的村民也种上了蓝莓,有人打趣问他们:这路走着咋样啊?他脸一红说:“当初,要是修成6米宽,就更好了。”

难说再见,村民“送地”挽留

两年的时间很快就到了,奚楚走的那一天,他步行将整个村子转悠了一遍,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似乎都有一个故事,都有一些血汗。两年间,整个村子的建设投入900多万。除了绑定资金,奚楚帮助村里协调600多万资金,其中鲁商集团支持90多万元,带领村民修路、修塘坝路灯、建广场、造舞台、建光伏、建扶贫车间、搞党建、拉项目,拉动了整个村子的发展。

走在乡村的马路上,总时不时地有村民热情的过来打招呼,还有的村民开玩笑说,“奚书记别走了,我们给你几亩地留在这里吧。”为了挽留奚楚,全村469户村民联名按手印,希望他能够继续留任。

尽管他已经不在村里任职,但通过鲁商投资公司这个平台,奚楚和村子之间的关系不但没有变远,反倒越来越亲近了。今年6月,为巩固企业、乡村党支部共同建设,相互促进学习,在儿童节到来之际,鲁商投资公司总部党支部部分党员来到王岔河村,开展“支部共建、‘头雁’助学”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奚楚和鲁商投资公司的同事们还积极开展了第二次蓝莓、蜂蜜、甜瓜等农产品团购活动,并牵线搭桥水果商、电商和农户,努力推动了王岔河村蓝莓产业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晚上少出门!山东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7到8级大风

海丽气象吧∣晚上少出门!山东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7到8级大风

今天,山东多地的云量明显增多,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30℃以下。今夜到明天,半岛、鲁中、鲁南等地区有雷雨或者阵雨,并伴有7~8级短时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