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山东各类水文监测站点达11000多处 站网密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0 10: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水文服务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在会上介绍全省水文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经建成水文站486处、水位站210处、雨量站点2027处、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地表水水质站400处、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站56处、地下水监测站3473处、区域用水总量监测站1314处、墒情站155处、水土保持监测站30处,再加上近期新建成的和各市自行建设的站点,全省各类水文监测站点达到11000多处,水文站网总体密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全省水文防洪安全监测体系、城乡供水监测体系、区域用水总量监测体系、地下水监测体系、水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不断完善,水文监测站网覆盖范围越来越广,这些站网是全省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监测的基础和支撑。

曹金萍表示,全省在水文监测能力方面也有大幅提升。在水文监测内容上,地表水地下水并行,水量水质并重。监测要素中,除传统的水位、流量、泥沙、降水、蒸发、水质、墒情、冰情外,近年来又新增了水生态、水土保持、地下水水质、城市水文等。在监测手段上,由传统人工观测逐步转向自动化监测,其中水位、雨量监测已全面实现自动测报,可实时传输数据,每年接发雨水情信息160余万条;流量、泥沙、蒸发、墒情等,正在大力推广先进的声光电新技术新设备,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省有17处水环境监测中心,能独立完成地表水71个指标的检测评价。

“目前,全省共颁布实施一部省级水文管理办法,两部厅级规范性文件,四部市级水文管理办法,两部县级水文管理办法,水文事业进入有法可依、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曹金萍介绍到,山东省16市水文机构全部实行省水利厅和地方政府双重管理,全省按区域设立县级水文中心75处,建立乡镇水文服务中心400多处,“省、市、县、乡、村”五位一体的水文管理服务体系不断深化。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晚上少出门!山东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7到8级大风

海丽气象吧∣晚上少出门!山东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7到8级大风

今天,山东多地的云量明显增多,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30℃以下。今夜到明天,半岛、鲁中、鲁南等地区有雷雨或者阵雨,并伴有7~8级短时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0-06-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